•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一座城市 三个综保区 ——聆听武汉产城之变
  • 一座城市 三个综保区 ——聆听武汉产城之变

    时间:2018-12-08 18:02:2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武汉经开综保区示意图。(资料图片)

    12月5日,寒雨笼罩江城。

    位于武汉开发区的“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内,一片繁忙,人人脸带笑意。“等了两年,终于等到综保区获批的消息,太高兴了!”当日上午,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消息传出后,专注跨境贸易的武汉经开华盟董事长杨青海难掩内心激动,“今后,市民在公司电商平台下单买进口商品,将由过去15天变为当场发货。”

    武汉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折射的是我省改革开放的大门正越开越大。

    一座城市拥有3个综保区,折射的则是,国际化大武汉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凸显。湖北,正发生历史巨变。

    出口加工区,一个时代的缩影

    武汉出口加工区全称“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2001年封关运行。

    谈及武汉出口加工区“辉煌”过去,武汉开发区不少干部至今津津乐道:武汉出口加工区是全国首批15家试点之一,是当时中部地区唯一的一家出口加工区。“出口加工区,顾名思义,就是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产品主要出口。”武汉出口加工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刘茂华介绍,出口加工区的出现,烙有鲜明的时代印迹。

    他认为,改革开放后,正逢发达国家部分过剩产业加速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我国经济发展也由高度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作为世界产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出口加工区在我国沿海和内陆较发达的经济开发区应运而生。其显著的特征是国家在经济开发区中划出一块专属地,给予相应政策,重点开展“来料加工”“来料装配”“来样加工”,产品再出口外销。

    出口加工区这个平台,带来了先进生产方式,促进了一大批跨国公司落户我省。“当年武汉从多个城市竞争中,争取到一些知名汽车整车企业落户,除了武汉区位优势,更因为这些知名企业看中了武汉出口加工区这一平台。”武汉开发区一名机关干部说。

    然而,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推进,国内消费需求旺盛,出口加工区“两头在外”的短板凸显。“公司生产的生物诊断试剂,原材料都来自国外,过去出口也主要是欧美等国家,但随着国内需求不断增长,公司只得在一墙之隔的‘关外’新成立一家公司。”武汉云克隆科技公司副总章秀波介绍,“左手卖右手”,自己在出口加工区“关内”生产的试剂,“出口”卖给自己“关外”的公司,进出口关税、报关交易成本大增。

    随着国家改革推进,自贸区等兴起,出口加工区风光不再。武汉出口加工区年出口额也由高峰时40多亿美元,回落到2017年8亿美元。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