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银行纷纷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保本理财将成历史
  • 银行纷纷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保本理财将成历史

    时间:2018-12-08 18:02:1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以后,你在银行购买的理财产品,很大可能来自于银行的理财子公司。

    12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这个资管市场上的新军要来了。

    最近,多家银行宣布将设立理财子公司。理财市场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设立理财子公司,银行为哪般?

    12月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浦发银行武昌一网点看到,该行玻璃橱窗上贴满了各种投资理财产品的广告,其中有银行理财产品、银保类产品、基金产品等。“这些产品有什么区别?”在附近上班的周女士和很多人一样并不是分得太清楚。

    无论是大街边的银行网点,还是网上银行,都越来越像一个金融超市,“货架”上提供不同“厂家”的产品供投资者选择。除了银行理财产品外,还有来自于保险公司的银保类产品,来自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

    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后,理财产品也将从银行剥离出来,银行则更单纯地提供销售渠道。理财子公司也将与基金公司、券商等在资管市场上直接竞争。

    相比于银行的传统理财部门,理财子公司更能够放开手脚,比如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了。

    而且,相比于基金公司、券商等其他机构,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其自身优势。11月29日,中国平安在汉召开的壹资管平台发布会上,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郑海洋表示,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有着银行的庞大客户基础、网点基础,这是一般基金公司、券商无法比拟的。

    资管行业人士分析称,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将使得市场上理财产品更加丰富,在期限、风险、收益、种类方面都更加丰富,能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

    1元起投理财产品或出现

    随着理财子公司落地,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

    在交通银行武昌一网点,工作人员介绍,该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投资起点普遍为1万元,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2%以下。

    今年以来,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起点从5万元普遍降至1万元。而在《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不再设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

    这也意味着,理财子公司可根据自身情况设置不同产品的销售起点,1元起投的理财产品将合规化,这比公募基金的门槛还要低。根据规定,目前公募基金中,货币基金1元起投,非货币基金1000元起投,而券商的资管产品门槛较高,5万元起投。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理财子公司成立后,或会根据不同的产品类型进一步降低销售起点。比如,现金管理类产品或将会对标货币基金。“现在有几百元、几千元零钱都会放到余额宝里面,如果将来银行理财不设门槛,且收益率比余额宝高的话,我会在手机银行上买理财产品。”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小刘说。

    除了投资金额门槛高,此前,银行理财还有个麻烦,就是投资者首次购买理财产品,必须到银行线下网点面签,做风险评估。

    而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可通过电子渠道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网上即可做风险评估,购买理财产品更便捷,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不愿跑银行柜台办业务的年轻客户。

    打破刚性兑付

    成立理财子公司,也是有一定门槛的。

    根据《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应当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

    10亿元注册资本,对于年利润数百亿元以上的大中型银行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些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来说还是有较大的压力。

    据统计,目前共有20家银行拟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国有五大行已全部发布公告要设立理财子公司,12家股份制银行已有9家宣布设立,3家城商行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

    资管行业人士称,部分中小银行在考虑到成本投入方面,或不设立理财子公司。对于这些没有能力设立理财子公司的中小银行来说,今后理财竞争力会进一步被削弱,将主要依赖于外部合作来销售理财产品。

    还有一点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设立理财子公司后,银行只是代销下属公司的理财产品而已,两者在法律上相对独立。资管新规规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这样的架构下,打破刚性兑付的意味更加明显,保本理财产品将彻底成为历史。

    此外,理财子公司可以发行分级基金,可以直接投资股市,这给投资者带来高收益机会的同时,也带来更大风险。

    理财专业人士表示,如果想从银行获得稳赚不赔的收益,可以考虑把钱放到银行的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里面,这类存款产品没有本金损失风险,目前的年收益率一般也能达到3%以上。记者 张阳春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