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这座城市总在为我打开大门” 小镇青年阎志来汉寻梦24年
  • “这座城市总在为我打开大门” 小镇青年阎志来汉寻梦24年

    时间:2018-12-08 18:02:17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上月起热播的一部偶像剧,带火了一座城,也带火了一首歌。

    黄鹤楼、东湖、江滩、鹦鹉洲大桥、知音号、国际博览中心……在这部《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里,观众可以在剧中“打卡”武汉地标40余处。据悉,该剧的原著作者于武汉完成创作,也选择武汉作为主要拍摄地。

    该剧的主题曲《倾城之恋》,写满了“对江城的告白”。“当湖水深江水浅,因你才有桥相连”“梅花落和樱花开,谢谢你正好也在”……

    令人意外的是,这首主题曲的作词者是诗人阎志,他同时也执掌着武汉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卓尔控股有限公司。今年10月,阎志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杰民营企业家名单。

    为什么跨界为偶像剧主题曲作词?阎志接受长江日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他与这座城市共生共长,来武汉打拼的岁月,也是他生活中美好的倾城时光。

    专为武汉写一首属于她的歌

    “歌词我去年就写好了,是专为武汉创作的一首歌。”谈起创作初衷,阎志说,《成都》曾唱火了成都,武汉呢?这座美丽的城市也应该有一首易于流传的、属于她的歌曲。碰巧电视剧《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主题曲缺歌词,制片人是老熟人,该剧又在武汉拍摄,阎志才将词作“割爱”。

    阎志说,歌词的创作过程很顺畅。“只用了几个五分钟”,因为梅花、樱花、江水、湖水、芳草萋萋,都是他太熟悉、武汉太独特的意象。

    但由于是“作词新兵”,为了押合曲谱,一向很少修改诗作的阎志反复修改歌词。

    除了一首歌,阎志还在为武汉市筹拍一部电视剧。

    “剧名就叫《武汉之恋》,我的故事梗概已经写好了,明年开拍。”阎志透露,这部剧里写了不少武汉“名人”的“爱恨情仇”。

    “一开始我写得很平和,生活本就平和,但有位专业人士告诉我,戏剧必须有冲突。”阎志说,那么,第一幕就写“艾路明”跳下长江(借用艾路明1983年从武汉漂流至上海的真实事件)。

    阎志还在创作《武汉之恋》小说。“大概会有四五个部分,暗合着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目前第一部已经完稿。”

    竖巨幅广告牌感谢这座城

    “没有武汉,就没有卓尔”

    常常路过武汉长江二桥的老司机们还记得,几年前,这里曾经竖起一块巨大广告牌——“感谢武汉”。很少有人知道,竖牌子的正是阎志。

    “没有武汉,就没有卓尔”,这是阎志在许多场合都曾讲过的话。

    “首先,我要感谢武汉的包容。是这座城市包容地接纳了我,一个来自湖北罗田的小镇青年,并给了我一份体面的工作。”阎志说,他出生在大别山区一个小镇上。父亲是个基层干部,做林业工作。母亲是名手工业者,用缝纫机绣花。阎志有5个姐姐,少年时家里很困难。印象中,每到年底,父亲都要在单位借点钱,全家人才能过年。

    1994年,小镇青年阎志来到武汉寻梦,在一家报纸做记者。他自己也没有料到,这座城市会成就他那么多梦想,让他成为知名的民营企业家。

    1996年,阎志为书商写了本《天若有情——天王之王刘德华》的书,拿了25000元稿费。还清了借款、租了房子,开了家他业务最熟悉的公司——广告公司,这时他24岁。

    “我要感谢武汉给予每个敢想、敢做的勤劳者创富机会。”阎志说,24岁,他只是一个拿着《公司法解读》摸索的文学青年,但卓尔广告公司开了两年,就成了当时湖北最大的广告公司。

    后来阎志做过酒厂、学校、纺织,做过产业地产、商贸物流,现在又转型智能交易平台。

    “卓尔的每一次转型,在有些人看来是异想天开,但这座城市总为我打开大门,总默默地、温暖地给予一份支持。”阎志说,是武汉的区位优势、商业基因成就了卓尔,更是武汉包容、创新、敢想敢做的城市性格成就了卓尔。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