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今冬初雪平均时间比往年提前10天
  • 湖北今冬初雪平均时间比往年提前10天

    时间:2018-12-08 18:02:14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6日上午8时许,黄陂区木兰清凉寨景区纷纷扬扬飘起雪花

    6日,湖北省气象局召开湖北入冬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新闻发布会。长江日报记者会上获悉,此轮雨雪比往年初雪平均时间提前了约10天,预计11日雨雪天气结束。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北方强冷空气持续南下影响,预计12月6~9日我省将有连续雨雪天气发生,其中,6日鄂西北、鄂西南山区雨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以降雨为主; 7~9日,雪线逐渐南压,北部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南部大到暴雪,鄂东南伴有冻雨。西部山区和南部可能出现较明显积雪,积雪深度一般3~6厘米,局部可达10厘米左右。另外,7~11日全省气温持续偏低,最低气温西部山区达-8~-4℃、中东部地区降至-3~0℃。

    关于武汉地区,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萍萍介绍,7日白天,武汉北部地区率先由小雨转雨夹雪,南部要晚一点,从7日晚上雨转雪;8日凌晨,开始变成“纯雪”;9日会有一个转换过程,小雪转阴天;但到了10日,又会下起零星小雪。11日,这次雨雪过程就结束了。气温方面,8日至14日,我市最低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下。9日晚至10日白天,武汉最低气温-3~-1℃,10日凌晨“最冷”。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交通气象服务首席何明琼介绍,近些年的天气特点,气温升起来很快,降起来也很快,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一般每年12月中下旬~1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气温趋势总体走低,这场雪之后,即使有升温,也是小幅度的、短时间的。

    网友“南山北”给长江日报留言,称自己没见过武汉在冬至前下雪。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史瑞琴说,根据过去30年气候平均数值统计,湖北省初雪一般发生在12月16日,武汉初雪发生在12月18日,因此今年冬天这场初雪比往年要提前10天左右。近几年,冬至节气前的确很少下雪。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万素琴说,由于这场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发生时间早、局部雪量较大,对农业生产会有一些影响,对于长势偏弱的小麦、蔬菜、茶叶,可能造成冰冻伤害。由于积雪可能达到10厘米左右,东南部有冻雨发生,雪不容易融化,蔬菜大棚顶部承压较大,可能发生“倒棚”现象。她提醒,加固蔬菜大棚,及时清扫棚顶积雪,注意棚内保温防冻;加强西部和北部小麦、油菜田间管理,对弱苗、小苗施肥促壮,提高抗寒能力;加强露天蔬菜防冻管理,对近期播种的蔬菜、马铃薯采用薄膜覆盖保温防冻;采取树干刷白、根部覆土、烟熏等方法,做好半高山地区柑桔树、茶树防冻工作。

    交通方面,此次雨雪天气,对城市道路交通也有一定影响 ,随着气温降低和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会越来越明显,要注意道路及桥梁防滑防冻,实时关注天气预报。见习记者胡雷 通讯员蔡华 方崇阳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