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一句话就医全搞定 湖北首台全流程导医机器人投用
  • 一句话就医全搞定 湖北首台全流程导医机器人投用

    时间:2018-12-08 17:59:47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小医”操作界面。(记者 李源 摄)

    “小医”导医机器人。(记者 李源 摄)

    由于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患者,在挂号和就诊时,医生可进行比对,杜绝“冒名顶替”就医现象。(记者 李源 摄)

    患者与“小医”进行交流。(记者 李源 摄)

    由于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识别患者,在挂号和就诊时,医生可进行比对,杜绝“冒名顶替”就医现象。(记者 李源 摄)

    人工智能与导医导诊相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答案是:患者一句话就能走完曾经繁琐的就医流程。12月7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武汉总部研发的智能语音导航服务机器人“小医”即日起在武汉市中心医院上岗,成为我省首台能为患者提供全流程导医服务的机器人。

    12月7日上午,记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见到了“小医”。“小医”身高1.5米,通体白色,胸部是一块触控屏幕,屏幕下方是身份证、医保卡读卡区及数字键盘,屏幕上方及头部共安装有3只人脸识别摄像头,腹部为单据打印出口,腿部则安装有4只感应雷达。

    首次使用,患者需将身份证置于感应区,采集面部照片,输入手机号,将个人档案录入系统。再次靠近“小医”,雷达感应“有人来了”,摄像头开始工作,识别出患者后,“小医”会打招呼问好,并询问需要什么服务。

    “我想挂今天上午10点半的大心脏内科门诊号。”上午10点,前来就诊的市民刘女士对“小医”说。1秒钟不到,屏幕上即显示出挂号信息。刘女士随即说“确认”,系统立马跳转至付款页面。刷手机支付4.5元挂号费后,刘女士顺利拿到挂号二维码,整个挂号流程不到1分钟。前往诊室前,刘女士连声称赞“比窗口挂号快多了,效率太高了”。

    科大讯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医”的核心竞争力,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理解、合成及人脸识别技术。“患者来了,‘小医’能认出来,患者说完需求后,‘小医’能听清、能听懂,还能做出正确反应。”该负责人说,除基础的挂号服务外,“小医”还能完成挂号签到、专家信息查询、诊疗报告查询和凭条补打等功能。此外,去年科大讯飞研发的机器人以高分通过临床执业医师考试,未来“小医”还将开放预检分诊功能,患者不确定该挂什么号时,“小医”可凭经验智能推荐。

    “武汉市中心医院是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单位,‘小医’机器人就是智慧城市建设在医疗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武汉市中心医院信息科负责人说,与传统的自主导医设备相比,“小医”的导医效率更高、交互方式更友好。与现有的导医机器人相比,“小医”功能更多,可覆盖导医导诊全流程。该负责人介绍,该院南京路院区与后湖院区共有近百台自助导医设备,明年起,将陆续替换为“小医”,为患者提供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导医服务。(记者李源、通讯员嵇迪)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