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超2万㎡小区要设样板间 竣工时与样板"对板"
  • 湖北超2万㎡小区要设样板间 竣工时与样板"对板"

    时间:2018-12-08 17:59:3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2月7日,全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宣贯暨质量安全提升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汉举行。记者获悉,我省将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中推广“样板引路”方法提升工程质量,在超过1万平方米的单体工程、超过2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工程设置样板区、样板套或样板层,让一线工人充分掌握质量标准和具体施工工艺,工程竣工时,使用的材料、设备,质量标准要与样板一致。

    今年9月,住建部印发了《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手册内容涵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全过程,旨在规范企业及项目质量安全行为、提升管理水平。“实践证明,‘样板引路’方法非常有效,能把手册内容形象化、具体化。”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除了设置工序样板、工艺样板、样板层、样板间外,还可以用现场示范操作、视频影像、图片样板等形式展示重要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提升工人们的施工水平。

    提升工程质量还需要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改进建造方式、加大科技创新。在万科唐家墩城中村改造K4项目,记者看到施工方在现场设置了一处集中加工车间,项目精装修房所需的瓷砖、管线、板材、水电线盒等按统一规范加工好后,才安装到房间中,杜绝了以往现场安装导致的施工混乱和质量缺陷。所有材料均带有二维码,便于追溯。在样板间,记者看到墙上挂有交付标准,共9大项,其中大到马桶、橱柜,小到涂料、灯管的品牌、型号、规格都一一写明,房间内只要放入家具、家电等就可入住。

    “要达到这种效果,企业在现场之外也下了不少功夫。”项目负责人表示。如在工程前期,就对施工图、工序工艺做了优化,对项目的基础工程、主体工程、装饰阶段的22个分项形成模块化、体系化的施工图清单,同时大量运用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装配式建筑技术,极大提升了施工的精准和质量。

    据了解,我省已确定武汉、襄阳、宜昌、荆门、孝感、黄冈、仙桃、鄂州等市作为《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推进先行先试地区,中建三局、湖北工建、武汉建工、山河集团、湖北广盛等作为省级试点企业,力争在2019年12月底之前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成果。其他地区和企业也将积极推进。(记者彭一苇、通讯员曹天书)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