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气温骤降,男子险被体内“不定时炸弹”撂倒
  • 气温骤降,男子险被体内“不定时炸弹”撂倒

    时间:2018-12-08 17:55:43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近日,湖北省气温开始大幅度降低。与大风、降雪、大降温同时来到的,还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汉阳42岁的王先生就险些被体内的“不定时炸弹”撂倒,而这种病一旦发病48小时内的平均死亡率超过50%,而且每隔1小时死亡风险上升1%。

    王先生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但从来没重视,吃药也是断断续续。昨晚,他与朋友宵夜至凌晨,到家后突然感觉腰部背部开始出现撕裂样的剧烈疼痛,难以忍受。于是家人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经过肺部CT检查,怀疑是主动脉肺夹层。

    今日,王先生被转诊至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继续救治。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潇检查后发现,王先生患上的是主动脉夹层(Stanford A型),考虑这种疾病十分凶险,必须立即手术。术后,王先生转危为安。

    王潇解释,“主动脉夹层”就是在人体内连接心脏最大的主动脉血管在高压血流的冲击下,血管内膜被冲破,导致疏松的中膜被撕成两半,从而使患者出现心脏压塞、大量出血、严重主动脉瓣返流及心肌、中枢神经和肾脏的持续性缺血等致命性并发症,导致患者迅速死亡,因此“主动脉夹层”被称为夺命“杀手”。

    原本“主动脉夹层”的发病高峰年龄是50岁以后,然而由于现在生活习惯的改变,高血压人群逐渐年轻化,“主动脉夹层”发病率也趋于年轻化,目前报道最年轻的病人只有13岁。

    王潇提醒:冬季正是主动脉夹层的高发季,傍晚5点到早晨7点,是疾病的高发时段,因为寒冷的刺激会使高血压交感神经兴奋,周围血管收缩,从而增加心脏负荷,导致心肌进一步缺血缺氧,诱发疾病发生。他强调,一旦出现胸前区、背部剧痛等症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去医院接受相关检查。(记者黎清 通讯员余宇)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