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坚守生态红线力促动能转换 湖北武穴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
  • 坚守生态红线力促动能转换 湖北武穴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

    时间:2018-12-08 17:52: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武穴电子信息园项目签约暨开工推进会现场。郭占军 摄

    新华网武汉12月7日电(连迅、郭占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湖北省武穴市在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上坚守生态环保红线,出台系列招商、安商、营商政策措施,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促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确保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

    12月初的武穴寒气逼人,但在武穴市的火车站工业园区、湖北电子信息园、马口产业园区等地却涌动着项目建设热潮。“今年前11个月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110个,协议投资额382.2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7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目前这些项目都在抓紧实施。”武穴市招商局局长李文亮说。

    近年来,围绕“产业兴城、创新强市”,武穴市在弥补本市产业链薄弱环节、打造产业集群优势方面有针对性开展招商活动,形成梯度推进、滚动实施的招商引资格局,引来产业集群落户建设。单是今年6月份,聚焦电子信息和汽车配件两大产业武穴市就一次签约29个招商引资项目,协议投资总额57.45亿元。

    “武穴市规划的5000亩的湖北电子信息园36万平米的厂房建设已全面启动,已有45家电子信息企业进驻一期园区。园区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当年就可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第二年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李文亮介绍说,目前武穴市已初步形成医药化工、建筑材料、机械及船舶制造、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轻纺服装等5大传统产业,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电子信息产业等3大新兴产业的“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

    “走出去招商引资,请进来共谋发展,党政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武穴市委书记郝胜勇说,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带头“做红娘”和企业“攀亲戚”,吸引优质企业在武穴落户发展。今年以来,由武穴市市级领导参与的企业考察接待、推介洽谈会、项目座谈会已达30余次,对接70余家企业,洽谈了包括大旅游、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在内的30余个重点项目。

    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武穴市各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也纷纷带队赴广东、深圳等地开展上门招商50余次,对接了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等重大项目,实现合作意向30多个。

    “生态环境是最大的生产力,是我们的‘金饭碗’。既不能让百姓捧着‘金饭碗’受穷,也不能为了致富而砸了‘金饭碗’。”郝胜勇表示,武穴市招商引资工作坚守生态环保红线:所有园区必须配套环保设施;新上项目必须符合产业调整要求;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上。

    今年3月中旬,一家沿海企业计划在武穴投资2.3亿元,建设矿石提炼项目。在资料审核环节,武穴市发现这个项目影响生态环保,且与全市谋划的新兴产业关联度不高,因而拒绝了项目落户。近年来,先后有20余家“含金量”不够的企业被武穴市婉拒。

    以“真心”换“信心”,以“诚心”换“安心”。武穴市市长李新桥介绍说,为了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武穴市相继出台了鼓励投资若干规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支持办法、进一步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

    除此之外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近3年武穴市也通过整合资源、综合力量、融合要素,逐次铺开100多个改革项目,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快见效。

    今年11月30日,13个项目签约落户武穴,协议投资额33.1亿元。“所有材料一次性提交,证件就在园区办理,避免了重复跑路,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深圳易合数码科技公司负责人方晓敏感慨地说。

    “梧桐树成荫,凤凰相继来。”武穴市招商引资数量在逐年增加,带动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武穴市新签约招商项目48个,协议投资额332.44亿元,到位资金130.85亿元;2017年全市新签约招商项目77个,协议投资额650.68亿元,到位资金160.3亿元。2016年武穴市GDP增长8%,2017年增长7.9%,今年前三季度增长 8.0%。

    对于未来的经济发展,郝胜勇充满信心。“预计到2022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和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总额的25%以上;到2025年武穴市将实现8-10家产值过亿元、3-5家产值过十亿元、1-2个产值过百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他说。

    图为武穴市在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图为武穴市招商引入的湖北智轩科技新能源汽车总装车间一角。郭占军 摄

    图为武穴市招商引入的光伏发电项目。

    图为武穴电子信息园在加紧施工建设。

     

     (责任编辑:余凌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