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秭归脐橙受电商青睐成果农致富“黄金果”
  • 湖北秭归脐橙受电商青睐成果农致富“黄金果”

    时间:2018-12-08 17:50: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2月8日电(记者冯国栋)从几年前的“滞销愁卖”到如今的“网红尖货”,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的脐橙品质越来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价格逐年更是看涨。

    今年,湖北省秭归县政府联合拼多多举办“多多扶贫-脐橙丰收节”,不仅让果农产销两旺,还让城市市民吃上了新鲜的脐橙,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实现收入1200多万元。

    眼下,全国多个脐橙产区开始轮流丰收,收获季将持续到明年4月。“从去年开始,橙子还在树上,就有人上门来收。每斤收购价比往年能贵两三毛钱,后来听说我们村的橙子在网上卖得特别好。”湖北秭归果农王国锐说。

    湖北秭归因屈原故里而闻名,柑橘业一直是秭归的支柱产业之一,据秭归农业局数据,2017年当地脐橙种植规模近30万亩,年产量约38万吨,从业人员近18万人。通过多品种套种,秭归也成为全年有鲜橙供应的产区。

    但受限于山高水长、交通不便、基础设施欠缺的因素,地处三峡坝区的秭归很难“远走”。2000年前后,全国数个平原丘陵地区脐橙崛起,秭归脐橙遭受严峻的市场竞争,最低谷时只能卖到两三角钱一斤,有些果农们只能守着满山的橙子等商贩上门收购,或者自己背橙跋涉万水千山去卖。2008年,时任秭归县委书记千里迢迢去北京农贸市场叫卖橙子,这让秭归脐橙一度成为当时的热点。

    秭归脐橙果香浓郁深受消费者欢迎。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12月7号“脐橙丰收节”上线当天,首批脐橙迅速售罄。产品恢复原价之后,仍有不少消费者购买,预计三天将卖出超过150万只脐橙。

    据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介绍,电商能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解决农产品流通问题。他说,平台创立之初便发现,“拼”的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过去三年,拼多多已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先后有十几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与拼多多平台达成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拼多多专职扶贫团队负责人周贤说,平台将整合公司扶贫基金、技术研发、营销资源等优势,投入更多资源和人才,助推电商扶贫项目落地,用电商渠道帮助更多农产品走出大山。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