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已完成总投资64% 汉十高铁明年12月通车运行
  • 已完成总投资64% 汉十高铁明年12月通车运行

    时间:2018-12-06 17:31: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8000人会战襄阳东津站。(视界网 金伟 摄)

    12月3日早上7点,气温只有5℃,寒风刺骨。但汉十高铁谷城工地上却是热火朝天,数十名工人爬上电杆,加紧安装接触网腕臂。“现在是电气化大规模建设的好时机,我们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汉十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伍勇说。

    今年6月,汉十高铁拉开电气化(四电)建设帷幕,其中,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负责112公里的建设任务。伍勇介绍,电气化的“四电”是指接触网、信号、通讯和电力设施,目前“四电”建设十分顺利。如,接触网的电线杆,已安装了3000多根,仅剩400根,本月要投入大量机械化设备,加快腕臂安装进度。

    腕臂是接触网的关键部件,安装精准度直接影响高铁安全。原来,高铁在快速行驶时受电弓要随时取电,就必须保证电线与钢轨的水平误差必须控制在3毫米内(国家标准)。由于路基不完全水平,每根腕臂长短不一,最长的有3.8米,最短的2.3米,重量超过20公斤,这给腕臂安装带来很大的难度。

    “为了做到零误差,我们引进了国内外技术先进的腕臂自动化预配平台。”伍勇介绍,过去,都是把各类零部件运到工地,4个人一组,现场测量、开孔、安装,经常会出现接触网与钢轨水平误差达到5毫米的情况。引进预配平台后,在软件系统中设计相关参数,机器根据指令自动钻孔,精准确定了每一个零部件的安装位置。工人们在现场只需“对号入座”即可,误差可控制在1毫米之内。根据施工进展,该项目部负责的7000多根腕臂预计在春节前后完成安装。

    通讯、电力等方面施工进展也十分顺利。汉十高铁全线第一座高40米的铁塔,也在12月2日完成安装,这座由2000多个零部件组成的铁塔,经测试各方面指标正常,12月将大规模架设,确保春节前完成50座铁塔安装;谷城通讯机房已打好基地,很快就可以建成。

    汉十高铁是我省主导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高铁,武汉至十堰高铁为双线客运专线,线路全长399.12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从汉孝城际孝感东站引出,途经安陆、随州、襄阳、十堰等地,全线共设13座站房,总投资520亿元。建成后,乘火车从汉口到十堰的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内,武汉到襄阳仅需1小时。

    湖北汉十铁路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志才介绍,经过3年努力,汉十高铁已转入地面施工阶段,电气化、铺轨和站房三大工程掀起了建设高潮。

    铺轨方面,中铁十一局已铺设了东线390多公里轨道,预计明年4月完成全线铺轨。站房建设如火如荼,如,襄阳东津站8000人大会战,地下工程基本完工,城轨层和高架层正在建设,预计春节前可完成主体工程80%,明年4月全部完工;十堰境内3个站房地下基础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底主体工程可竣工。

    截至11月底,汉十高铁完成投资333亿元,占总投资的64%;今年前11个月完成投资80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4.2%。“今年完成投资任务没有问题。”张志才表示,公司和各项目部将进行新一轮劳动竞赛,建设高品质汉十高铁,确保春节前完成除东津站之外所有站房工程,明年4月完成铺轨、电气化及东津站建设,6月至7月具备联调联试条件,确保明年12月通车运行。记者 雷闯 通讯员 卢园园 金伟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