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完成首例左心辅助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 湖北完成首例左心辅助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时间:2018-12-06 17:2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12月5日电(记者 黎昌政)合适的供体等不到,心脏衰竭愈发严重,“人工心脏”成为“续命”的最好选择。日前,武汉协和医院心血管外科专家为37岁的患者田先生完成了辅助人工心脏植入术。这是湖北省第一例人工心脏植入术。

    今年37岁的田先生,2013年身体开始出现反复活动后胸闷、气喘等不适症状。五年间,田先生一直在进行治疗,但期间病情反复,严重时甚至会晕倒。日前到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处就诊。7月31日入院当天,他确诊为扩张性心肌病,内科评估后综合考虑需做心脏移植。

    科室孙医生介绍时表示,田先生情况特殊,第一是入院时体重99kg,严重超重;第二右心导管检查指标显示肺动脉压力很高。心脏移植供体匹配要求高。田先生一边配合积极抗心衰治疗以稳定病情,一边继续等待合适供体。但从九月中旬开始,病情持续恶化,特别是夜间频繁发作急性心衰,药物治疗效果欠佳。

    9月30日,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再次组织科室专家团队讨论病情。讨论后一致认为,应尽早心脏移植,但供体匹配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可考虑植入左心室辅助人工心脏,先改善心功能及一般情况。

    10月8日中午12:30,田先生被推入手术室,18:30手术顺利结束。由于田先生术前心衰严重,体重过重,特别是左右心循环的平衡和肺部的恢复,呼吸机辅助长达两周才得以慢慢好转。现在,他已转入普通病房,身体逐步恢复中。

    “人工心脏又叫心室辅助装置(VAD),是在病人左心室上装一个人工心脏泵,重新建立一个循环系统,泵的作用是把病人心室的血引出来,通过这个泵再打入到人体的体循环,让他的心室得到休息。”董主任介绍说,心室辅助装置分为体内VAD和体外VAD,田先生此次手术安装的是体内VAD。康复后,患者除了游泳以外,可进行几乎所有活动。

    董主任强调,虽然人工心脏价格较高,但它弥补了“心源”紧缺的技术空白,为患者争取更多等待“心脏供体”的时间,也守住了一份“心”的希望。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