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安全用药月:常见用药误区,你犯过吗?
  • 湖北安全用药月:常见用药误区,你犯过吗?

    时间:2018-11-20 19:22:4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0月8日至11月16日,我省开启“安全用药月”。省食药监局药品流通处陈静处长提醒受众,“是药三分毒”,用药当谨慎。

    误区一

    新药比老药好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各种新品种、新制剂层出不穷,部分厂商为了追求利润,在新药的宣传上言过其实,夸大了疗效而对副作用避而不谈,给老百姓造成一种“新药比老药好”的错觉。“药品不是电子产品,未必新一代就意味修复BUG、更新换代。”陈静解释,老药由于使用时间长,其安全性和疗效已经过长期的市场检验,其中大部分因自身高效低毒、使用方便、用途广泛等而被广大患者所接受。而新药由于面市时间较短,临床使用的时间并不长,对于其毒副作用和治疗效果还需要更长时间的探索和检验。

    新药所致的药害事件,最著名的是“反应停”事件。20世纪中期,原西德一家药厂生产一种名为“沙利度胺”(也被译为“反应停”)的安眠药,对妊娠期妇女有明显的止吐效果,被誉为“没有任何副作用”“孕妇的理想选择”,一时间在各国竞相上市,风靡全球。而在1956年至1962年间,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告“海豹胎”1万余例,这些畸形婴儿没有手臂和腿,手和脚直接连在身体上,很像海豹的肢体。专家对这种畸胎进行调查,孕早期服用“反应停”,会干扰手脚、手指等生长的正常指令,造成畸形胎儿。

    误区二

    阿司匹林没事来两片

    近年来,“百年老药”阿司匹林晋升为药界新“网红”,不仅在解热、镇痛、抗炎等方面用尽洪荒之力,还可减少血管堵塞、预防某种心脑血管疾病,甚至还流传着“防癌”的说法,一时圈粉无数。

    没事来两片阿司匹林,请且慢!陈静表示:“不建议普通大众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自行服用阿司匹林,否则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危害自身健康。”

    果不其然。据报道,一名七旬老翁因患脑卒中,一直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以防脑卒中复发。一天,当老人自觉有些头晕,以为脑卒中要再次发作时,想到阿司匹林能畅通血管,便在几分钟内连续服下多片,险些丧命。

    陈静提醒,阿司匹林可导致消化性溃疡和急性糜烂性出血性胃炎,引起或加重胃肠黏膜的出血,胃肠疾病患者、易出血疾病患者都不宜服用;阿司匹林能诱发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哮喘患者服用后可能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阿司匹林对糖尿病患者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防止血栓形成,又会增加出血风险,必须医生指导服用。

    误区三

    健胃消食片多吃无妨

    健胃消食片和大山楂丸是众所周知的健胃消食药,不少人喜欢在胃部不适时吃一些,由于它酸甜的口感,很多孩子也喜欢把它当作零食,吃起来失去节制。

    陈静介绍,这类药物副作用较小,按时按量服用不会有什么危害,但如果没有分清消化不良的具体原因,就大量盲目服用消食药,可能会导致烧心、反酸等症状。特别是消化不良的儿童如果服用太多,易生“内热”。

    此外,由于山楂含较多单宁酸,与胃酸作用后易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引起胃结石。当消食片与磺胺类药物合用时,可使尿液酸化,引起结晶尿、血尿,严重时可致肾功能衰竭。当消食片与阿司匹林、吲哚美辛等酸性药物合用,可增加这些药物在肾脏中的吸收,带来肾脏毒性。

    误区四

    创可贴是处理伤口的“万能药”

    有的人在受伤后会选择创可贴,殊不知创可贴使用不当,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陈静提醒,对于小而深的伤口,不宜用创可贴,因为不易清洗干净,容易遗留异物和被细菌感染,尤其是破伤风杆菌等厌氧菌,若再贴上创可贴,会加重感染;对于动物咬伤、蜇伤的伤口,切忌使用创可贴,以免毒汁和病菌在伤口内蓄积扩散;对于各种皮肤疖肿,也不能使用创可贴,因为创可贴的吸水性及透气性较差,不利于脓液的吸收和引流,反而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

    此外,使用创可贴前应检查创伤面是否遗留玻璃屑、泥土等污物,如有污物,需用清水或0.9%氯化钠溶液冲洗干净,再贴创可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崔逾瑜 通讯员 李思燚)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