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
  • 湖北自贸试验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

    时间:2018-11-17 17:51:0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图为15日召开的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武汉11月16日电(连迅 李晓笛)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胡中海15日表示,湖北自贸试验区自2016年获批以来,在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集聚发展方面取得实效,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先进制造业和网络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

    胡中海介绍说,在光电子信息产业,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共引进重大项目50多个,总投资额2000多亿元,完成“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布局,正在打造超万亿产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武汉片区已成为我国光通信领域最大的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光纤光缆国内市场占有率66%、国际市场占有率超25%。

    他说,目前在武汉片区,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将量产我国首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2层三维NAND闪存芯片;总投资160亿元的武汉华星光电国内首条第6代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进行试生产,总投资120亿元的武汉天马第6代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在生物医药领域,湖北自贸试验区新发传染病药物及疫苗研发生产规模全国第一,麻醉药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涌现了国内首个仿生人造血管等一批重大成果;激光医疗设备研发及生产规模全国第一,拥有全球首个商用可控制可定位胶囊内镜机器人系统、全球首台数字化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PET);建成了中部地区最大的新药研发中心和国内最大的基因测序健康医学产业中心。

    与此同时,创新型企业加速向湖北自贸试验区集聚,目前武汉片区内已经集聚了斗鱼网络、奇米网络、斑马快跑、安翰光电、直播优选等一大批企业。今年5月3日,来自湖北自贸试验区的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明德生物同一天 IPO 成功过会。以小米、海康威视、科大讯飞、奇虎360、小红书、尚德机构等为代表的60多家知名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先后落户光谷。

    此外,湖北自贸试验区襄阳片区已具备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企业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正在着力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湖北自贸试验区宜昌片区聚焦生物医药产业,挂牌以来总投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已达15个。

     

    (责任编辑:余凌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