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鄂破获重大侵犯商业秘密案 工程师"卧底"窃取技术
  • 鄂破获重大侵犯商业秘密案 工程师"卧底"窃取技术

    时间:2018-11-15 17:45:4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为了窃取化工领域ADMP核心生产技术,他隐瞒总工程师的职务,伪造身份证件“卧底”打工。他用窃取的技术生产出相同的产品,3年时间卖了1500万余元。

    11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获悉,历经重重挑战,该局破获这起化工领域重大侵犯商业秘密案。

    曝光:“创新明星”卧底身份

    “张金阳(化名)所引领的技术团队,不断创新研究,生产的……”电视中,正在播出孝感企业湖北某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某诚化工)创新人物展的相关节目。

    电视这头,湖北某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简称某达科技)相关负责人定了定神,画面中出现的张金阳,怎么越看越眼熟。

    该负责人到公司人事部门查询相关档案,发现在2011年2月,有一个名为章晶扬的男子到该公司应聘,由于表现突出被任命为ADMP车间副主任。然而,章晶扬仅工作了3个月便莫名离职。

    这个章晶扬与张金阳,名字同音但不同字,通过照片比对,确定就是同一人。

    与此同时,某达科技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张金阳早在2009年就担任某诚化工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某诚化工所推广的ADMP产品,与某达科技所生产的产品相同。

    ADMP是国际大型化工企业开发绿色、超高效黄酰脲类除草剂关键中间体。某达科技通过自主研发,国内率先实现以某物质为原料生产ADMP,成本相对于老工艺降低20%以上,在市场竞争中存在显著优势,该项目获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支持。

    如此多的吻合,某达科技有理由相信这绝不是偶然,张金阳在汇达化工工作期间,实际接触并熟练掌握该公司ADMP生产工艺技术,有盗取核心技术的重大嫌疑。某达科技迅速到荆州开发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2017年4月14日,该大队迅速成立专班立案侦查。

    破冰:案件攻坚挑战重重

    专班民警调查发现,张金阳在某达科技应聘时,所提供的“章晶扬”身份证和学历证,全都是伪造的。

    由于该案属于侵犯商业秘密犯罪,案件认定较为复杂,技术鉴定更为关键。警方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并从北京邀请知识产权化工领域的技术专家参与鉴定。经对两家公司ADMP产品生产技术信息进行鉴定,存在多处同一性。

    别看只是几处同一性,这可是鉴定团队和民警们,历时近一年的奋战成果,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游离氯、AP、水解、缩合……这些陌生的专业名词,曾一度让专班民警犯难。为利于案件侦查的深入开展,该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军,在网上购买了大量书籍自学,并多次到某达科技找工人请教,熟悉设备一览表、操作流程、操作术语等知识,为以后的审讯工作“充电”。

    2018年5月,专班民警决定对张金阳进行收网。张金阳住在孝感应城,反侦查意识极强,不定期更换住址,上下班都开着不同的车辆。白天基本都在公司不出来,偶尔会到距离5公里外的新厂房。

    李军介绍,这5公里当中,只有中间的几百米,居住的居民和过往的车辆较少,是抓捕张金阳的“黄金地段”。

    3名民警和4名辅警分成两组,守在这条5公里的道路两头,这一守就是4天。终于在5月9日晚6时许,一辆黑色小车驶出某诚化工,向新厂房方向驶去,张金阳坐在后排。民警驾车尾随其后等待时机,但没走多远,黑色小车发现跟踪,猛然加速向前逃离。

    “我们是警察,前方车辆请靠边停车!”民警迅速喊话,要求黑色小车配合调查,但该车并未减速。在该车驶入“黄金地段”后,位于前方的李军驾车将黑色小车拦停。

    李军出示证件要求配合,不料张金阳弃车而逃,李军和同事追了几百米后,将张金阳成功抓获。

    智斗:逐一击破三大谎言

    张金阳落网后,对自己窃取商业秘密的行为矢口否认,连续编造了3个谎言,企图误导民警侦查方向。

    “这些技术都是我自主研发的”,张金阳通过口述一连串的专业术语,来讲解自己的研发过程,但没想到李军早有准备,同样运用专业术语来一一回击,张金阳顿时傻了眼。李军还让张金阳提供所有的研发资料和参与人员名单,这让张金阳开始有些手足无措。

    “我和某高校共同研发的”,张金阳迅速转移方向。民警通过对该高校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其与张金阳在ADMP产品中确实有过研发合作,但仍处于实验阶段,还未进行到工业化生产阶段。

    第二个谎言被揭穿,张金阳又说,“这是某达科技一名离职员工提供的技术。”民警调查,张金阳确实与该员工有过接触,但张金阳无法提供直接证据证明。

    接二连三的败北,张金阳终于低头,承认虚构身份证、学历证书并隐瞒职务身份,以窃取等不正当手段获取某达科技生产技术工艺秘密,用于某诚化工生产相同侵权产品的犯罪事实。从2012年至2015年,某诚化工销售该产品收入达1500万余元。经司法鉴定,给相关企业造成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目前,张金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被依法批准逮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小萍、通讯员徐石泉、周圆)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