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首个未来农场啥模样?
  • 湖北首个未来农场啥模样?

    时间:2018-11-10 17:46:4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10月30日,经过分拣包装,来自秭归未来农场的首批脐橙运往浙江等地。经过测试,其糖酸比达16。“这是同品种中的精品,口味好,更重要的是,和人一样,营养搭配均衡,‘体质’好。”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浩如是介绍。

    脐橙还讲“体质”?带着疑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秭归县水田坝乡。

    会测温,会自动喷水施肥,还能测试糖酸比、自动摄像。一下车,记者即被一片占地500亩的果园吸引。

    这是阿里巴巴在国内打造的第一个未来农场。今年,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推出“亩产1000美金”计划,在国内发展第一批未来农场,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武装”种植环节。其中,阿里巴巴与湖北多美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秭归打造的是该公司在湖北的第一个未来农场。

    记者在现场的数据监测中心看到,一块大屏幕上跳跃着一组数据:温度、湿度、土壤EC和pH值、光照、风速等。“这些数据都是从田间传来的。”

    原来,在果园里矗立着十多根高2.6米的白色杆子,其顶部安装了摄像头和4G网卡,并与安放的土壤探测器相连,能够实时传输各类数据。

    阿里巴巴未来农场秭归脐橙项目负责人张自由介绍,监测的各类数据传到监测中心后形成“大脑”,指挥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精准操作。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是阿里巴巴从以色列引进的操作工具,它将水和肥料根据一定比例调和后,对果园进行灌溉。“例如,有100亩果树需要在一周后进行滴灌,监测系统会测算水肥比例、灌溉量和时长,滴灌设备只要设定好,就可自动执行。”农场工作人员江安霞表示,这套信息化系统和自动化设备,彻底改变了过去凭经验浇水、施肥,种植更加科学。

    余浩表示,未来农场落地后,脐橙产量提高了10%,“双十一”期间,产量预计将达到300万斤,它们将通过天猫直供消费者。

    张自由介绍,未来农场影像数据会自动保存上传,且每15分钟更新一次。消费者在网上下单后,点击其端口,能随时查看果园生长情况。根据计划,到明年底,阿里巴巴秭归未来农场面积将扩大到1万亩。记者 雷闯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