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习武六十年助推太极拳,江城武术圈有位“杨门女侠” - 楚天都市报 看楚天
  • 习武六十年助推太极拳,江城武术圈有位“杨门女侠” - 楚天都市报 看楚天

    时间:2018-10-23 20:05:09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10月23日讯(记者徐平 邹斌 通讯员蔡姣)大隐隐于市。脚踏一双红色的平底鞋、身着一袭淡紫色的练功服,手持宝剑,一招一式,轻盈利落,宛如从书本中走出来的女侠。她叫杨淑华,今年72,在武汉的武术圈中,可谓是一代宗师级的人物。习武60多年,杨淑华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太极拳的推广及普及上。23日,她还飞往成都,参加一个武术交流会。

    从小就踏上武术之路

    拳不离手,曲不离手!武汉青少年宫,是杨淑华必到的地方。每天清晨,在不引人注目的一处角落,她都会打近一个小时的拳,或者练一会儿剑,“我6岁开始习武,这个习惯保持了60多年了!”杨淑华说。

    杨淑华是老汉口人了,以前住在六渡桥附近,后来才搬到循礼门附近。“小时候感染了伤寒,体质较差,正好家附近有个拳馆,于是父母就把我送到拳馆练拳,当时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并没有想让我走上武术之路。”杨淑华说。没想到,这一练就是60多年,杨淑华这一生,也与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出茅庐的杨淑华就代表湖北队参加全国比赛,并曾夺得过形意拳的全国第三。“那时出去比赛,不像现在这样交通方便,我们坐船、转车,外加走路,有点行走江湖的味道。”杨淑华笑着说。

    众多弟子遍布省内外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杨淑华就开始担当武术老师,播洒习武健身的种子。她还曾作为教练员,率队出战过全运会,其弟子遍及省内外,并且有不少人仍活跃在武术圈中。

    退休后,杨淑华也一直没有闲着。如今,她不仅是武汉市武术协会的副会长、市老年体育协会的副会长,协调与组织各类武术交流活动,而且还是武汉市老年大学的武术教师,帮助和引导老年朋友们学习太极拳。虽然早年是从湖北地方拳起步的,但擅于学习的杨淑华却不放过从各类拳法中汲取精华,融汇贯通,“中华武术博大精深,拳法不同、流派不一,但有些东西其实是相通的。”杨淑华说,“我在教别人练习时,也在不断地学习中。”

    在武汉的足球圈中,杨淑华还是大家所尊敬的那个“杨医生”,因为年轻时,她还担当过武汉足球队的队医。杨淑华笑着说,有时搞大型活动去借大场子,他们都要我出头,一听说是“杨医生”来借,没有不答应的!

    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

    作为国粹,太极拳既能养生健身,又能强体防身,是延年益寿的很好修练方式,拥有众多的爱好者。杨淑华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武汉市太板拳比赛,共有90多支队伍参赛,可谓是盛况空前。“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年轻人少了点。”杨淑华说。

    这些年来,在太极拳的推广中,杨淑华想了不少的办法,为了让更多人接受武术的启蒙,她自编了一套《武术操健身操》,把武术的基本功和体操的基本元素加以提炼,取其精华并再编创而成,全套动作共八节,只有4分钟,不仅简单易学,而且适合各类人群,可以作为武术入门,也能直接用来健身,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武术爱好者的欢迎。

    杨淑华借楚天都市报呼吁道,太极拳并非只是属于老年人的运动,年轻人也可以通过它来健身。“每天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又不像球类运动那样需要凑齐人、还要挑场地,何乐而不为呢?”

    更多精彩报道,请下载看楚天app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