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省质监局“你点我检”第二场:关注商场手扶电梯安全
  • 湖北省质监局“你点我检”第二场:关注商场手扶电梯安全

    时间:2018-09-20 12:01:33  来源:荆楚网  作者:

    IMG_8610_副本.jpg

    特检员现场记录电梯相关检测数据。(记者 张城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刘阳 通讯员袁园、宗聪)9月18日,由湖北特检院联合荆楚网共同举办的“商场手扶电梯你点我检活动”正式启动“我检”环节,此次活动也是湖北省质监局“你点我检”系列活动的第二站。

      活动前期,“你点”环节共吸引近7万余名网友参与“商场手扶电梯”的投票点选,最终选出了武商众圆广场、凯德广场1818中心、群星城三家关注度最高的商场作为检验地点。同时还随机选出了3位网友,组成市民观察团,见证活动全程。

    IMG_8575_副本.jpg

    检验师胡明讲解扶梯安全毛刷作用。(记者 张城 摄)

      检验:一台手扶扶梯的检测需要经历50多个项目

      活动当天,湖北特检院检验员兵分两路同步开展检验工作,荆楚网主播则带领观察团网友,跟随湖北特检院的检验员们来到关注度最高的武商众圆广场,对手扶电梯的检验全程直播。

      在检验现场,湖北特检院电梯检验员指导电梯公司维保人员先后对扶梯周边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扶梯的零部件和安全装置进行细致检验,并重点对人员易触及的扶手带入口、梳齿板等部位进行查验,对附加制动器及防逆转保护功能等进行了模拟试验,确保各项装置运行的可靠性。

      “我们对手扶电梯的检测一般依据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从外到内包含了11个大项,56个小项。”据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机电二部检验师胡明介绍,安全保护装置是否正常运行是检验的重中之中,一台合格的自动扶梯多达20多个安全保护装置,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更是达到30多个安全保护装置,这些按钮通常位于电梯入口、出口的扶手处、电梯内侧盖板底部、距离较长的电梯中部。其中就包括,电梯的“救命”按钮――红色紧急制动按钮、扶手带入口安全装置等。

      在检验员的协助下,主播和网友体验了一把电梯“检验”。当电梯开启并正常运转后,网友轻轻一按底部的红色按钮,电梯很快就停下来,摆动的幅度也不大,只会感到微微一颤。另外,在电梯扶手两端的底部,还有一个黑色的扶手带入口安全装置,网友用手轻按该装置时,同样能让电梯停止运行。“我们的检验,大部分都是通过类似这样的模拟实验,来判断设备是否运转正常。”胡明表示。

    IMG_8692_副本.jpg

    主播体验红色紧急制动按钮功能。(记者 张城 摄)

      科普:乘手扶电梯遇到突发情况,该如何应对?

      “手扶电梯台阶两边的毛刷子是干嘛用的?”

      “很多人误以为是擦鞋子的,其实这是防止防止乘客衣物被夹进裙板或缝隙的安全装置。”

      “我们平时使用手扶电梯要注意些什么?”

      “乘坐手扶电梯时站稳扶好,不要随意跑动,不要倚靠扶梯两边,不要将婴儿车、手推车推上手扶电梯……”

      “遇到突发情况,该如何应对?”

      “自动扶梯的上部、下部和中部都有急停按钮,一旦发生扶梯意外,靠近按钮的乘客应第一时间按下按钮,扶梯就会自动停下。”

      ……

      在直播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涂文静还就公众关心的电梯使用安全等问题,与市民观察团以及直播平台的网友进行了零距离交流。

      “这是我们第一次邀请网友参与现场检验”,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机电二部部长伍圆圆表示,主要希望借助网友的参与,提高社会公众对电梯质量安全的关注和监督,同时也帮助大家提高安全使用意识。

    IMG_8588_副本.jpg

    检验员与网友现场沟通交流。(记者 张城 摄)

      每年需检1万多台 电梯检验任重道远

      据了解,湖北特检院2017年共检验各类电梯约1.7万台次,其中自动扶梯约900台次。今年1―8月共检验各类电梯约1.2万台次,其中自动扶梯人行道约600台次。

      “从今年的检验情况来看,大体状况良好。主要问题在于,部分使用单位责任心不强,在我们出具整改意见后, 仍没有彻底整改。 ”伍圆圆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湖北省质监局,对整改结果加强跟踪,督促相关单位将不合格项目整改到位。”

      关于此次活动中涉及的三家商场手扶电梯,伍圆圆表示相关检验结果将于近期进行公布。届时,广大网友可登陆荆楚网“你点我检”系列活动专题(http://www.cnhubei.com/xwzt/2018/hbszjjndwjxlhd/ )进行查看。

    IMG_8709_副本.jpg

    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机电二部部长伍圆圆接受采访。(记者 张城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