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特勤金花”憧憬参加武汉军运会
  • “特勤金花”憧憬参加武汉军运会

    时间:2018-09-20 18:49:2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炊事班战士历时11个月完成

    百米书画长卷《强军梦》献礼军运会

    17日,在“军营传军运”活动现场,一幅由福建某预备役炊事班战士张谨鹏创作的百米书画长卷《强军梦》受到官兵们热捧。张谨鹏说,这是他用独特的方式,献礼军运会。

    他回忆,2015年5月,当得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授予中国承办的好消息,自己格外兴奋和激动。在他看来,践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练就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正是我国承办世界军人运动会的重大意义所在。他决定利用自己绘画的特长,创作一幅《强军梦》书画长卷。

    此后近1年时间里,张谨鹏先后奔赴井冈山、南昌、古田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搜集了大量创作素材,反复征求领导和战友意见,不断完善后最终确定了创作计划。

    在炊事班,张谨鹏工作繁忙,完成分内工作后,要立马赶到创作室绘制。他放弃了所有节假日,近一年里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自学成才的他历时11个月的艰辛创作后,张谨鹏的《强军梦》百米巨作终于完成。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幅百米长卷上,强军梦文字全部用隶书毛笔书写,书画长卷共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每部分又分三节,以“为什么,其意义,怎么做”的叙述次序诠释了强军目标的涵义。每个字都书写得很工整,还配制了30多幅国画人物插图来装点,图画人物惟妙惟肖。

    17日的“军营传军运”活动现场,张谨鹏的书画长卷吸引了众多官兵驻足观看。“张谨鹏用书画艺术的形式为世界军人运动会献礼,是我们积极倡导的。他创作过程中展现的顽强精神,正是宣传军运会的有力体现,也是军运会的精神所在。”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相关负责人在观看《强军梦》书画长卷后为这名85后小伙点赞。 (长江日报特派记者章鸽)

    她们代号“酒窝”“凤凰”和“昙花”

    “三朵金花”憧憬参加武汉军运会

    略微黝黑的皮肤,结实健美的身材,搜救中动作敏捷透着军人的干劲……17日,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工兵营应急大队组织的应急救援演示中,有3位女战士分外耀眼,她们分别从事着金融业、工作室创业者等职业,但她们有个共同的另一重身份——福建省曙光救援中心特勤战士,这个身份更令她们自豪。

    曙光救援队有16名女队员,但特勤战士只有陈彩霞、胡秀萍、张艳萍这“三朵金花”。这“三朵金花”不但颜值高,而且业务娴熟,本领高强。

    陈彩霞笑起来有着深深的酒窝,她的救援代号叫“酒窝”,她是一名80后,警校毕业的她一直从事金融行业,为了圆自己的军人梦,她在2016年申请加入了预备役,成为一名光荣的救援队队员。胡秀萍代号“凤凰”,身为军嫂的她慕名加入救援队,如今已成为城市搜救二中队队长。对她来说,这个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有着强大的凝聚力。“昙花”张艳萍年纪稍长,是江西九江人,1997年九江洪灾的时候得到过解放军的帮助,对军人这一职业心存感激和向往,所以也加入公益救援的队伍中来。

    “她们不是‘英雄救美’,而是‘美救英雄’”,福建某预备役高炮师工兵营负责人介绍,救援队女队员都“体能很强”。队员必须保证每周两次体能训练,因为救援活动的紧、急、快以及具有危险性的特点,所以除了平常的救援行动之外,救援队还会在每周六进行一次集中训练。

    水灾、台风、泥石流……各种灾害现场,几乎都有她们的身影。曙光救援队有个“正式队员任务群”,有救援任务时,曙光救援队救援委员会进行接警评估,符合出队条件即启动救援机制,将任务发布在微信群,可以立即参与的队员接龙答复,然后,立即行动。

    “通过‘军营传军运’活动,我们对在武汉举行的军运会充满期待,希望明年有机会去现场一睹军人运动健儿的风采,也与武汉救援队的朋友们切磋一下救援技术。”“三朵金花”得知武汉也有个长江救援志愿队,十分开心,“我们的空中滑翔伞、50米垂降、山地救援演练等项目都是必修课,希望明年有机会去武汉交流训练心得。”(长江日报特派记者章鸽)

    武汉校友陈晓云:

    “我是军运会的头号‘迷妹’”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遇见了军运会的头号“迷妹”——该师自动化站站长陈晓云。这位高颜值的85后女上尉,曾就读于位于武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指挥学院,对武汉有很深的感情。

    “这四年一度的世界军人盛会,要在家门口举行,想想就很激动”,平时看奥运会、亚运会都会为中国健儿们夺冠而热血沸腾的陈晓云,开始憧憬起即将在武汉上演的盛况。(长江日报特派记者耿愿)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