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具备开通条件
  •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具备开通条件

    时间:2018-09-20 18:47: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9月20日电(记者廖君)继今年6月初,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后。近日,经过北京、广州、上海等地33名轨道交通行业技术专家的联合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武汉长江公铁隧道这项“超级工程”具备开通条件。

    据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少东介绍,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工程是大直径盾构法隧道,位于武汉长江二桥、青岛路长江隧道之间,隧道全长2.6千米,直径达15.2米。

    据介绍,2014年开建的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江中合建段隧道内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为公路隧道的排烟道;中间为公路行车道,布置单向三车道;下层为地铁7号线区间及逃生通道、电缆廊道和地铁排烟道。该隧道管片外径15.2米,盾构断面开挖面积195平方米;隧道挖掘出来的土方有100多万立方米,出土量相当于建造一座上海金茂大厦的建筑体量。

    隧道建设过程中最困难之处在于,15.76米的大直径盾构机穿越“钻石层和年糕团”复合地层。盾构机要穿越长江底石英含量高达70%的粉细砂层和富含黏土的强风化泥质粉砂岩地层,就像在黏性极大的黏土里混进了钻石,并在这样的地层里挖一条五六层楼高的超大隧道。

    经过充分、细致的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工程的建成,对全国各地即将建设公铁合建隧道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该工程特别是在运营管理方面,实现了公路和地铁信息共享,如遇突发情况时,在统一指挥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