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马山民歌列入国家级非遗十周年 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精品剧目
  • 马山民歌列入国家级非遗十周年 携手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精品剧目

    时间:2018-09-18 17:50: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9月16日电(俊峰、良法)为加大对国家级非遗项目荆州马山民歌的传承、研究和保护力度,繁荣振兴荆楚地方文化,2018年9月15日,中国非遗·马山民歌研究会在古城荆州成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山民歌传承、创新活动基地”同时在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挂牌。研究会成立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促成荆州市文新广局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联合九头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以马山民歌为主旋律的现代歌舞剧《家住马山坡》,力争让马山民歌走出荆州、唱响中国、走向世界。

    马山民歌发源于荆州区马山镇,其传唱范围却涵盖了荆州市大部分区域。2000多年前,马山是楚国首都郢都的近郊,马山民歌以其独特的乡韵延绵数千年,生生不息,在荆楚民歌音乐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马山民歌是劳动者在栽秧、割谷、挑草头和闲暇之余的即兴演唱;其一人领唱、多人相和的原生态特点,充满了劳动的欢快和生活的愉悦。马山民歌音韵独特、旋律流畅、 节奏明快,歌词具有明显的方言色彩。(完)

    2008年,马山民歌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文化部发文确认王兆珍女士为马山民歌国家级传承人。

    今年是马山民歌申遗成功十周年。据了解,马山民歌研究会成立后,还将筹建“马山民歌大舞台”,举办马山民歌歌词大赛、马山民歌擂台赛,以及庆祝非遗申报成功十周年专场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