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三查三看”提升脱贫质量
  • 武汉“三查三看”提升脱贫质量

    时间:2018-09-18 17:49:2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9月17日从武汉市扶贫办获悉,该市部署在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开展“三查三看”大行动,查找问题短板,对标整改落实,夯实脱贫基础,提升脱贫质量。“三查三看”,即查工作流程,看识别、退出准确率高不高;查帮扶措施,看政策落实到位率高不高;查脱贫成效,看群众认可度高不高。根据“三查三看”实施方案,查工作流程的重点,是查扶贫对象纳入、退出标准掌握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规;扶贫对象识别是否有漏评、错评、错退;扶贫对象特别是边缘人群因病因灾等是否及时动态被纳入帮扶对象;“卡外有真贫”“卡内有硬伤”问题是否存在,以切实提高扶贫对象识别、退出准确率。

    查帮扶措施的重点,是查扶贫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脱贫规划、年度计划是否有针对性、操作性,帮扶措施是否务实管用、精准有效,扶贫资金使用是否精准合规、按程序按时拨付到位,扶贫政策是否全面兑现,以切实提高扶贫政策知晓度和扶贫政策到位率。

    查脱贫成效的重点,是围绕贫困村脱贫出列标准,查村级“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不强,村级综合贫困发生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和脱贫人口错退率是否低于2%;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查贫困户是否不愁吃、不愁穿,是否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保障等相关政策。通过与贫困户、非贫困户特别是贫困边缘人群交心谈心,看其对扶贫工作成效的满意度、认可度是否到达90%以上,以确保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效显著。

    据介绍,武汉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态势良好,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如少数地区、部门和单位对脱贫攻坚认识不足,扶贫政策落地不实不细,一些贫困户内生动力欠缺、“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等。目前,全市还有87个贫困村、2149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尚未脱贫,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和超常规的力度扎实推进。

    据悉,“三查三看”大行动将持续一个月,由市级有关领导挂帅,区级负责统筹、市区联动推进、街道(乡镇)具体实施。9月14日,市扶贫办召开专题培训会,对“三查三看”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找出短板,确保调查对象全覆盖、调查责任全落实、调查问题全整改。(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林建武)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