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污水“乘专列”排出 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建
  • 污水“乘专列”排出 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开建

    时间:2018-08-18 20:26:56  来源:荆楚网  作者:

      荆楚网(记者蒙雪 通讯员方阳、阮哲予、庞爽)8月18日上午11时18分,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首台盾构机“绿投号”NO.1顺利始发,标志着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正式进入掘进阶段。

      “污水处理厂原本是建设在城市边缘,但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城市的扩张,慢慢被中心化,周边居民便会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在中建三局大东湖项目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杨杏勃告诉记者,随着环保要求升级,原本污水处理尾水排放标准也有所提高,现存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要求,急需提档升级,因此,大东湖深隧项目应运而生。

    始发仪式 (9).jpg

    大东湖深隧项目盾构首发仪式现场。

      “量身定制”小型盾构机
      穿越地下复杂岩石层

    航拍图.jpg

    大东湖深隧项目盾构首发地3#竖井航拍图。

      据了解,大东湖深隧项目盾构首发所在的3#竖井深34.9米,线路全长3.16公里。由于竖井断面小、开挖深、内支撑密集、入岩深、岩石强度高,中建三局建设者制定专项施工计划,成功克服垂直取土效率低、狭小空间内环框梁施工功效低、人员上下通行效率低和通行安全等困难,顺利完成竖井施工任务,为盾构机下井始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阮超告诉记者,由于污水深隧系统隧道管径约3至3.4米,面积只有普通地铁隧道的四分之一,而埋深是地铁的两倍,传统盾构机根本无用武之地。且盾构区间困难重重,既要穿越全长970米的中风化灰岩段,又有550米需穿越严西湖湖底,溶洞密集,作业时盾构机易“栽头”。为此,中建三局的技术人员联合盾构机厂大胆研发,深入讨论,为大东湖深隧“量身定制”国内最顶尖的小型盾构设备,将18节总长120余米的小型盾构机首先拆散,通过管路连接,分布在井下和地面,逐步下井掘进,在地下会合,实现整机掘进。

      大东湖深隧百年免检

      打造建筑业的“瑞士手表”

      “大东湖污水传输隧道在未来运行时,既要承受地下水压力,又要承受内部污水的压力,对隧道施工要求极高,不能有缝隙和裂纹。”项目总工程师刘开扬介绍,“在高压传输时,必须像一根完全密闭的水管一样,17.5公里的结构不允许有任何孔隙和细小裂纹。我们称之为打造建筑业的‘瑞士手表’。”

      “大东湖深隧项目施工的最大难点在于深度深,最深处达底下50多米,施工难度很大。建成后的污水传输隧道最长寿命100年,且工程质量过硬,是百年免检项目”中建三局大东湖项目公司总经理阮超表示。

      污水“乘专列”快速排出

      智慧深隧系统助力东湖生态保护

    411339988134367807_副本.png

    大东湖深隧项目工程图。

      据了解,大东湖深隧在传输污水的同时,还要考虑深隧自身不堵塞的问题。根据国外运行经验,深隧在传输污水之前,将先进行预处理,对进入深隧系统大于0.2mm的无机颗粒进行拦截,再将处理过的污水排出,这样将达到不需要人工下井维护和设备清淤的目的。

      深隧完工后,武昌片区现有的3座污水处理厂和在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四厂合一”,届时,武珞路以北的半个武昌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都将“乘专列”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近期实现8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未来达到150万吨/日的规模,服务人口达300万。能有利缓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用地布局与城市发展格局之间的矛盾,同时可优化城市污水设施布局,这对保护湖泊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均有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