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15年一遇!“火星大冲”27日晚现身,可前往华科大免费观测
  • 15年一遇!“火星大冲”27日晚现身,可前往华科大免费观测

    时间:2018-07-23 19:14: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 贺俊 实习生廖星 郑诗柔)7月27日,火星将上演罕见“冲日”表演,这是15年难得一遇的“大冲”。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省天文学会、星光之友、华中科技大学将进行现场公益直播,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观测。

    本世纪首次火星大冲发生在2003年,现在火星正一步步靠近地球,将于7月27日再次与地球、太阳连成一线,成为彻夜可见的红星。据悉,今年是五星冲日的年头,木星、土星、火星、海王星、天王星轮番上演冲日大戏。所谓冲日,就是太阳与行星分列地球两侧,而且三者在黄道面的投影形成一条直线。当行星冲日时,火星与地球距离相对较近,而且整夜可见,特别适合进行观测,因此,火星冲日也是每年天象的重头戏。

    “大冲非常适宜观测,此时火星由于与地球距离非常近,看起来明亮而又通红。”湖北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孟宪有介绍,地球与火星均围绕太阳公转,每隔2年又2个月的时间,地球就会从后面追上火星。每次冲日时,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不同,如果冲日时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且地球在远日点附近,这就叫做大冲。

    但火星大冲并非流星雨、月全食等一般意义上的“壮观”天象,普通肉眼观测效果不是很好,而通过天文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可以看到火星上面白色的极冠,深色的盆地与峡谷和浅色的平原,还有条纹、过去被认为是“运河”的一些其他细节。

    有兴趣的市民可于当晚20时―21时,前往华中科技大学水利学院数字化工程中心大楼,利用专业设备免费进行观测。由于场地有限,市民可拨打电话027-84803097提前预约。届时,我省位于十堰郧西的最大民间天文台星光之友观测台,也将同步参与直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