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文化场馆酷热中频现排长队 暑期能否实行弹性开放日?
  • 文化场馆酷热中频现排长队 暑期能否实行弹性开放日?

    时间:2018-07-23 20:40:5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7月17日,游客在参观曾侯乙墓铜尊盘。连日来,虽然天气持续高温,但前来湖北省博物馆参观的游客热情不减,人气持续爆棚。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走近荆楚宝藏,感受荆楚文化。(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7月21日早上8点半,离开馆还有半小时,省博物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一周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省博物馆、省图书馆、武汉科技馆、辛亥革命博物馆、地质大学博物馆等多所场馆。进入暑期,这些文化场馆迎来客流高峰,排队已成常态。

    多所场馆日均接待人次创新高

    18日早上8点45分,沿江大道武汉科技馆,武昌艾女士带着孩子已经排了20多分钟的队。“以前来这儿没排这么长时间,暑假大家都有时间了,带孩子来的多了。”保安王先生在这里维持秩序,他告诉记者,今天还算好的,周末开馆前一般会有几百人排队。进入7月,科技馆每天参观人数都超过5000人,若到周末超过1万人。

    省图书馆的入馆读者再创新高。20多天来,图书馆日均接待人次15109人,比去年同期多出1000多人,7月1日当天到馆人数更是高达24120人。

    青少年学生是客流增长的主要因素。以省博为例,暑假以来日均入馆人数7000多人,周末每天超过1万人,青少年占到四成左右。该馆“礼乐学堂”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吸引了许多青少年前来体验。

    记者注意到,多数博物馆推行了网上预约形式,但主要针对团队参观。

    能否提前开馆解决酷暑排队苦

    武汉酷热,近期气温更是持续居高不下。早上8点多,太阳已经是热辣辣的,站一会儿就浑身出汗。记者观察到,文化场馆的排队区域一般都有大树,或场馆准备的遮阳篷,但由于排队较长,基本上是杯水车薪。

    据了解,省图开馆时间为8点半,博物馆类都是9点。为了应对高温,更好地服务读者和参观者,多数文化场馆都采取了临时应对措施。譬如省图,增设馆内阅览席位,增加公共阅览区域服务人员,暂停对外窗口图书管理员的休假申请,提高读者咨询服务效率。少儿部从原工作日半天开放调整为全天开放等等。

    文化场馆暑期排队现象也在全国各地频现。据报道,故宫2011年曾因日流量太大,为缓解压力,当年从7月20日至8月21日,将售票时间和开馆时间提前半小时。

    采访中,一些排队参观者提出,工作时间有夏令时和冬令时,文化场馆能否在寒暑假客流猛增的情况下,实行弹性开放日?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说,该馆五一、十一期间曾因客流激增,实施过提前开馆,但那段时间比较短。暑期持续时间长,若是提前开馆,还需要一些系统配套措施。他也注意到这种情况,博物馆会对客流情况灵活掌握,适时考虑。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博物馆,各地博物馆也都面临着容量问题。去年一年省博接待参观者200万人次,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完成后预计可增加50%的客流量,更好地为参观者服务。

    省图书馆、武汉市科技馆等相关人员也表示,当客流量非常大时,会考虑临时提前开馆,但场馆时间固定是一个惯例,实施起来会涉及多方因素。(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方琳 实习生 覃钰)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