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大热天爱待空调房 婴幼儿谨防呼吸道疾病
  • 大热天爱待空调房 婴幼儿谨防呼吸道疾病

    时间:2018-07-23 20:4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7月23日电(记者 黎昌政)三伏天江城武汉“热浪滚滚”,大人孩子都喜欢待在空调房中。然而密闭空间易加剧细菌滋生,引发呼吸道疾病。专家提醒,初生至一周岁左右的婴幼儿尤其要注意有“健康杀手”之称的肺炎球菌。

    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一种可引发儿童重症肺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最常见病菌,一般定植于鼻咽部,经由呼吸道飞沫传播。肺炎球菌可引起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菌血症等侵袭性疾病,是一个未被引起足够重视的儿童健康杀手。21日在武汉举行的“及早预防接种 远离侵袭性肺炎球菌”会议上,专家共同呼吁,重视肺炎球菌性疾病对婴幼儿的危害,积极预防接种疫苗。

    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武汉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王莹教授介绍,肺炎球菌性疾病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但由于肺炎球菌对常用抗菌药物已产生明显耐药性,且部分地区耐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临床治疗难度也随之上升。疫苗接种是最合乎逻辑和最有效阻止耐药性蔓延的方法。

    “宝宝在一岁前后发生肺炎球菌感染的风险最高。刚出生的宝宝,免疫系统还没发育成熟,随着婴儿体内母传抗体在6月龄前几乎消失,而自身免疫系统又尚未发育完善,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因此特别容易受肺炎球菌侵袭。”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首席专家徐海青说。

    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居室要勤开窗,多通风,少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