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加强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 立足打大仗打恶仗
  • 湖北加强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 立足打大仗打恶仗

    时间:2018-05-22 15:23: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5月21日电(连迅 李晓笛)21家单位500多人参演,11大项目20多种新装备亮相。近日湖北省在汉江兴隆水利枢纽进行大规模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积极为全省即将到来的防汛抗旱工作做准备。

    本次演练以汉江发生历史罕见秋汛引发的堤防滲漏险情、河堤决口、人员被困、船只失控、闸门无法开启等一系列突发险情为背景。根据最新汛情,湖北省防办迅速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湖北省抢险总队等21家防汛抗旱应急队伍和单位的500余人,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

    随着数驾无人机呼啸升空,演练拉开帷幕。救援人员开展了无人机搜索、水文应急监测、水陆联合搜救、抢筑子堤、闸站险情处置、抗旱和排涝设备应用等科目展演。演练现场空中有无人机航拍,水下有机器人探测,一体化排涝泵车、水陆两栖车、充水子堤等“神器”纷纷亮相,一张立体化防汛救援大网迅速铺开。

    据悉,自2007年以来,湖北省每年都会举办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总队长向亚红介绍说,和以往相比,今年的演练在形式和内容上均有创新。“根据前期预测,今年汉江发生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因此本次演练选在汉江之畔的汉江兴隆水利枢纽进行,针对性更强,可以更好地模拟实战。”

    此外,今年还首次增加了夜间演练项目。“险情的出现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为了锻炼抢险队伍夜间行动能力,本次演练在照明、人员、设备、器材的组织、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测试和检验,以保证抢险任务能在全天候状态都能完成。”向亚红说。

    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已经连续多年参加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今年的演练他们主要演示了水上搜救和钢木组合坝封堵决口两大科目。为做好演练工作,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提前三天到达指定地域,进行先期训练,并且全程进行了夜训。

    在本次演练中,武警水电第七支队的冲锋舟上装配了警灯和探照灯,这种探照灯具有红外摄像功能,通过4G网络实时传输搜索画面。队员身上佩戴着LED安全警示灯,使用的手电筒具有红外和测距功能,可在视线不良情况下搜索生命迹象,并测定直线距离。“此次演练使得军民融合机制进一步得到完善,让我们的新装备新战法得到有效检验。”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副参谋长郭亮说。

    湖北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王新祥介绍说,今年我国气候形势较为复杂,气象年景总体偏差。今年主汛期(6月-8月)长江流域降雨正常偏少,其中长江上游降雨正常偏多,部分地区可能出现洪涝,长江中下游降雨偏少,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伏旱。从实际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全国出现多次较强降水过程,截至目前全国主要江河来水量呈南多北少态势。现在湖北省已进入夏汛,截至目前,湖北省平均降雨超历年同期三到四成,局部超五到六成,全省水库蓄水比历史同期偏多近三成。据水利部综合分析预测,今年长江流域可能发生区域性的暴雨洪水,湖北省防汛任务十分艰巨。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王新祥说,湖北省加强防汛抗旱军地联合演练,就是要采取防、抗、救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完善军民联防、专群结合的应急机制。“我们要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和特大洪水,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准备,构筑防汛抗洪的‘钢铁长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为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开展水上搜救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武警水电第七支队开展坝封堵决口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无人机空中航拍科目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一体化泵车抽排水科目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水陆两栖车模拟开展搜救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构建充气式围井科目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构建装配式围井科目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抢筑砂石反滤围井课目演练(新华网连迅 摄)

    图为武警水电第七支队演练结束撤离现场(新华网连迅 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