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阳澄湖大闸蟹游进齐岳山
  • 阳澄湖大闸蟹游进齐岳山

    时间:2018-04-20 15:35:1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轻点,别惊到蟹小宝。”4月12日,春风和煦,在利川市南坪乡黄田村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一叶渔舟游弋,不时驱赶着觅食的水鸟。

    “蟹苗正经历第一次蜕壳,这是螃蟹最脆弱的时候。”利川乐农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任孚利一边细心察看,一边操着浓重的江苏口音告诉记者,“不仅要防水鸟、老鼠等天敌偷食幼蟹,还要养水、养草,备好高蛋白饲料。”

    齐岳山连绵起伏,一排排风力发电扇叶随风轻舞,这里聚集着5家大型风力发电公司的数十台发电机组,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风力发电场。

    “是风儿吹来的缘分。”江阴市南工锻造有限公司是全国风力发电重要轴承供应商,作为高管,任孚利陪公司董事长数次到利川齐岳山考察风电项目,却被山脚下南坪乡优良生态和清澈湖面所吸引。

    “能否把阳澄湖大闸蟹引种到这里?”2015年末,南工锻造集团总工会进行专题研究。之前,他们已在利川流转山地饲养黑猪、走地鸡和无害化蔬菜,均获巨大成功,产品口感上佳,运回江苏被抢购一空。

    公司试着和南坪乡联系,洽谈顺利,春节前,200亩水面完成流转。

    2016年初春,一辆载着15万只蟹苗的冷藏车稳稳停在黄田村口,阳澄湖大闸蟹首次“游”进武陵山腹地利川。同期,乐农生态农业公司在利川注册成立,任孚利自告奋勇留下来担任“蟹司令”。

    南坪水质虽好,却无大闸蟹喜爱的水草和微生物,且昼夜温差大,阳澄湖螃蟹进入二次蜕壳期,这里才刚刚开始蜕壳。当年幼蟹死亡率高达60%以上。

    “养蟹先养草。”乐农公司引进适合螃蟹生长的水草和微生物,延迟蟹苗投放时间,同时聘请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系专家担任顾问,还在利川租下冷库,从广西贵港引进大闸蟹最爱吃的海鱼。水波荡漾蟹儿欢,螃蟹一天天成长起来。

    意外还是发生了。当年夏天山洪暴发,河堤冲垮,螃蟹不知所终,大半年辛苦泡汤,任孚利打起退堂鼓。关键时刻,南坪乡负责人赶到现场排忧解难,他们争取资金加固河道,筹资对公路进行硬化,大车一直开到湖边,解决了养蟹的运输难题。

    2017年,新一批蟹苗重新投放,这次成果丰硕,当年南坪出产的大闸蟹体形饱满,返销回江苏卖出380元/斤的高价,且供不应求。“根本不用放佐料,蟹的本味就鲜美异常。”任孚利兴奋不已,送到中国硒资源检测中心化验,只只都是富硒蟹,公司专门注册了“硒临门”商标。

    2018年,25万只蟹苗又投放到南坪,这次流转水面增加到300亩。依靠水面流转和劳务,数十户农户年均收入2万余元,顺利脱贫。更多的利川农民希望学习养蟹技术。乐农公司承诺无偿提供技术和蟹苗,并以高出市场10%的价格回购。

    “乐农公司不仅带来了投资,更重要的是引进了新技术、新市场和新理念。”利川市委书记沙玉山介绍,该市加大对“三乡工程”的政策扶持力度,打通城乡融合各类要素,一批山外企业正在成为该市乡村振兴的牵引龙头,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了有效路径。记者 刘畅 通讯员 洪浩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