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中国鸽子树”罕见平地开花
  • “中国鸽子树”罕见平地开花

    时间:2018-04-20 15:34: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4月19日电(记者李劲峰 罗鑫)记者从武汉市园林局获悉,一般分布在海拔1200米左右高度的“中国鸽子树”——珙桐树近日在武汉实现平地开花,这将对研究古植物区系和系统发育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

    记者在武汉市园林科普公园看到,一排不起眼的树,其花儿美丽独特,一朵花由两片雪白的叶子组成,形似一只只洁白的鸽子停在树梢歇脚,且花香四溢。

    据了解,眼前的这排树名为珙桐,又叫“中国鸽子树”、水梨子、鸽子树,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是一种美丽的落叶乔木,世界上著名的观赏树种。珙桐高约十至二十米,树形高大挺拔。

    据介绍,每年四、五月间,珙桐树盛开繁花,它的头状花序下有两枚大小不等的白色苞片,呈长圆形或卵圆形,长六至十五厘米,宽三至八厘米,如白绫裁成,美丽奇特,好像白鸽舒展双翅;而它的头状花序象白鸽的头,因此珙桐有“中国鸽子树”的美称。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园林高级工程师史红文介绍,科普公园的这批珙桐树于2015年冬季从宜昌五峰引进,共计19棵,存活18棵,都长势良好,今年已是第二次开花。

    在习惯了海拔1200米生存的珙桐树,移植到科普公园后,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特殊照顾,模拟原有生态,严格控制光照、温度、水分等条件,成活较高,目前处于总结经验阶段。武汉市目前仅有珙桐树40棵,分别在武汉市科普公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植物园等地。(完)

    (责任编辑:张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