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8年多驾驶室放桶水滴水不洒 公交“水桶哥”平稳行车26万公里
  • 8年多驾驶室放桶水滴水不洒 公交“水桶哥”平稳行车26万公里

    时间:2018-04-20 15:33:1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8年来,他一直都在公交车驾驶室的仪表台上,放着玻璃钵或玻璃瓶的水培绿萝;驾驶室旁的台阶上,也一直都放有一个装满水的小桶——这都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平稳驾驶,不能急刹车。此外,他还坚持8年多写下5万多字的“行车日记”,内容都是关于公交服务、运营安全的心得和感受。4月19日,记者从武汉公交二公司了解到这样一位特别的公交司机。

    他就是公交705路司机方刚。今年35岁的方刚是黄陂人,此前在部队的汽车连服役了6年,退役后于2009年3月入职武汉公交,2009年7月正式开始担任公交705路司机至今,安全平稳行驶26万多公里。在部队服役期间,方刚担任过代理排长,并荣立过个人三等功。

    单程行车83分钟

    车上小水桶未溅出一滴水

    公交705路连通汉口长港路新湾四路与汉阳麒麟路桃花岛,线路单程运营里程为18.75公里。4月19日8时32分,记者在公交705路起点站——长港路新湾四路,坐上方刚所开的705路131号车。9时55分,车子抵达终点站——麒麟路桃花岛。

    记者注意到,方刚一路上驾车行驶都非常平稳,基本都是匀速行驶,没有急加速更没有急刹车,“我是把平均车速控制在25公里/小时左右。”每次进站,方刚都会多停车数秒,确保乘客都安全上下车后才关门起步;遇到无红绿灯的斑马线时,他都是提前减速慢行,还挥手示意行人先走,等行人全部通过才继续行驶。

    这趟运营中,仅在途经新华路取水楼、万松园横路等两个施工路段时,车子有些颠簸。尽管如此,除了听到驾驶室上方由方刚悬挂了8年多的小铃铛清脆声响外,仪表台上放着的玻璃瓶水培绿萝一直都是稳稳当当,放着小水桶的驾驶台台阶和附近地板上,都未见一滴水渍。

    在自己的驾驶室上方悬挂一个小铃铛,还放一个玻璃钵或玻璃杯的水培绿萝和一小桶水,是方刚2009年7月起担任705路公交司机就有的“特别习惯”。

    “每天开车运营时,这三样东西一直都是在我的身旁,也时刻都在提醒、警示着我,开车一定要做到不争不抢平稳驾驶,一定要确保乘客的安全出行!”方刚说,水培绿萝也是对车厢的一点装扮和美化,而小水桶里装的水,也可用来沾湿抹布擦拭驾驶台等。

    “急加速或是急刹车等,玻璃钵或玻璃瓶里的水培绿萝和小水桶肯定容易掉落摔破或溅水。”方刚说,目前放在他车上的这个玻璃钵是他更换的第4个,是他花费30元在常青花鸟市场买来的,到今年已用了6年多。

    “前3个分别是2009年在汉阳王家湾、2010年在汉阳五里墩附近、2012年在新华路取水楼附近摔破的,主要还是我当初开车行驶不够平稳,加之路段施工有坑洼导致。”方刚说。

    水培绿萝往往难过冬,8年多来,方刚累计已买了10余个水培绿萝。线路的同事们都知道方刚的这一特别做法,还开玩笑地称他为“绿萝哥”“水桶哥”。

    5万字“行车日记”

    见证始终装着乘客的初心

    不仅是在驾驶室用心配备了水培绿萝、水桶的“特别”装备,让同事们都钦佩不已。更让他们钦佩的是,方刚8年多来一直都在坚持不辍写下5万多字的“行车日记”。

    2009年10月28日的“行车日记”中,方刚写道:……每天行车中,前后门一定要细心注意。尤其是后门,老年人下车动作慢,下车后脚落地,手可能还总是扶在车门把手上,若是此时关门,很容易将老人带倒……

    2010年4月28日的“行车日记”中,方刚写道:……开公交车近1年了,我深刻总结到:不管是什么样的乘客,我都要面带微笑,耐心和细心地做好解释工作。面对有些发脾气的乘客,也要懂得谦让、随和……

    2013年12月5日的“行车日记”只有一句话:开车如绣花,每一个动作都要操作精细到位。每一个不经意的操作失误,都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2017年10月16日的“行车日记”也是只有一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截至目前,方刚已累计写了8本“行车日记”,字数总计5万多字。记者翻看注意到,方刚的日记内容全部都是关于做好公交服务和运营安全的个人心得、体会和感受等。

    “‘绿萝哥’经常说的一句话,让我们同事都印象深刻——‘不是车里装着乘客,是心里要装着乘客’。”705路司机朱虹、杜凯等异口同声地对记者说,“绿萝哥”对行车安全、服务乘客的高标准坚守一直让他们钦佩不已,也一直都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据悉,从事公交驾驶8年多来,方刚一直都是“三零”司机(零事故、零投诉和零违章)。去年,他还从数百名武汉公交司机精英中脱颖而出,夺得武汉公交司机驾驶技术最高赛事——市第二十届职业技能大赛客车驾驶技术比赛的状元。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