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第三届廪君文化旅游节4月25日将在长阳举行
  • 第三届廪君文化旅游节4月25日将在长阳举行

    时间:2018-04-20 15:29:44  来源:荆楚网  作者:

    您知道土家语“西兰卡普”是啥意思吗?您知道哭嫁歌是如何唱的吗?您知道土家娃谷糖是怎么做的吗?您见过“九佬十八匠”的独门绝技吗……第三届廪君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25日在土家发源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开幕,将带您感受这些土家文化的风情。

    本届廪君文化旅游节将历时三天,“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主要内容包括:传统手工技艺“九佬十八匠”展示、名优茶鉴评会和品鉴会、土家红色民俗电影《哭嫁》观影、廪君祭祀大典、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研讨会、非遗保护成果展演等一系列活动,全方位演绎土家民俗民风的独特文化魅力。

    长阳是长江流域古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自古就有“佷阳古地,夷水名疆”之说。据《后汉书·南蛮西南夷列传》《晋书·李特载记》等历史文献记载:我国古代传奇人物廪君,是巴人原始社会最早的部落首领,诞生于长阳武落钟离山。4000余年前,先祖廪君带领子民于长阳渔峡口香炉石围城建国,史称“巴子国”。其后,巴人足迹遍及华夏,最终形成今天遍及湘鄂川黔渝拥有800多万人口的土家族。

    长阳于2010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巴人先祖廪君文化旅游节。长阳清江两岸世代流传的《廪君传说》已入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名录。

    为深度挖掘传承历史文化,长阳提出建设“中国文化强县”战略路径,并于2006年在全国县级率先颁布实施《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着力下好文化竞争力的“先手棋”。已累计编印出版《巴土文化丛书》《土里巴人》《土家族白虎文化》等公开出版物和内部刊物150多种,对巴土文化进行了多维度研究,“巴人故里 清江长阳”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同。(通讯员杜强)

     

    (责任编辑:连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