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大理学院修缮工程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 武大理学院修缮工程入选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

    时间:2018-04-19 15:49:1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2018全国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评选结果揭晓,湖北省文物局推荐的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理学院修缮工程入选。这是我省文物保护项目首次获此殊荣,对于引导和提升全省文物保护工程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专家、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认为,该保护项目充分遵循了《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体现和引领了国内近现代文物建筑修缮方面科学、严谨、务实的良好趋势,同时也是文物“活化”保护利用的优秀案例。该项目突出特点表现在:充分的历史档案依据及各项研究贯穿项目始终,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原工艺、原形制详细数据资料;专业化的实验室和现场实验、试验、检验,为尽可能多地保存历史信息提供科学依据;施工阶段引进BIM技术系统,对实施过程进行精细化控制管理;校方打破常规项目进度控制惯例,工期服务于质量,合理控制文物建筑施工期。更值得提倡的是,修缮后的理学院大楼延续了教育教学功能。

    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经项目初选、现场考察评估和专家终评,全国共有6个项目入选,包括故宫宝蕴楼、河北承德普陀宗乘之庙古建筑、山西省平顺县王曲村天台庵、吉林伪满皇宫缉熙楼同德殿、青海塔尔寺古建筑群的修缮保护。(记者海冰、通讯员刘杰、陈亦文)

        相关报道

    为了复原她精致的容颜

    图为:理学院修缮后

    图为:理学院修缮前(资料图片 武汉大学提供)

    80多年前的珞珈山麓,东湖之滨,国立武汉大学采中西建筑形式之长,成为近代大学校园的典范之作。作为武大早期建筑中体量最大的建筑,理学院由五幢建筑组成,建筑面积10120平方米,以主楼为核心,东西两侧和附楼沿中轴线布局的整体设计,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建筑思想,严谨、典雅、宏伟,建设手法中西合璧,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情趣,展现了建筑艺术魅力。

    历经80余年沧桑,武大早期建筑理学院残损严重,伤病满身,无法满足学校教学实际需要。为此,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后,修缮工程于2015年11月启动,2017年8月竣工验收。该项目严格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少干预”原则,依据文物“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使用恰当保护技术,进行琉璃瓦屋面修缮、外立面整修、室内外地面修复及门窗、栏杆、装饰构件、铸铁排水系统的修缮、复原。

    为最大限度保留建筑历史信息,对已灭失部分,按原始尺寸、材料、工艺进行复原、补配,很好地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在干预手段上,创新施工工艺,综合运用红外探测、光谱分析、植筋加固等一系列当代技术,应对传统技术无法解决的难题,得到专家组一致肯定,多项技术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附加于建筑的功能性设施设备,尽量避免开槽、打孔,严格控制对建筑的伤害。修缮后的理学院大楼延续了教育教学功能。

    据介绍,武汉大学早期建筑由李四光选址规划,美国建筑师开尔斯设计,建成于1936年,形成以图书馆、理学院、工学院等为主体的建筑群,气势恢宏,布局精巧,中西合璧,美轮美奂,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更好地保护全校早期建筑,该校在早期建筑保护管理委员会基础上,成立武汉大学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是全国首个设立文物保护管理专职机构的高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海冰 通讯员 刘杰 陈亦文)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