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荆门: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图)
  • 湖北荆门: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图)

    时间:2018-04-19 15:48: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4月19日电(记者俞俭)春暖花开时节,记者踏上湖北荆门市乡村大地,便能感受到处处擂响乡村振兴的鼓点,一幅幅新农村美景展现眼前。

    在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看到,一排排农家小屋,农耕文化园坐落其间,宽阔的水泥村路两边,红叶石楠红艳如火,崭新的老年公寓、双语教学幼儿园、党员群众活动中心……格外引人注目。

    6年前的湖山村可不是这样,村里没有水泥路,没通自来水,村委会没有办公地点。2011年底,在外工作、创业30年的郑雄回到湖山村参加选举,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向乡亲们承诺,要让湖山村富起来、美起来。

    湖山村实施“三步走”乡村振兴之路:配强村班子,清理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以高效农业与休闲农业为主发展村级经济。

    “这6年的变化,相当于60年变迁。”老党员李国全对记者说,湖山村建成了一个花园式村庄,现在名声在外,村民感到格外自豪。

    原来的“空壳村”,村集体经济资金积累达300多万元;农民人均年收入2.2万元,是6年前的4倍。“能人回村,盘活三资,产业兴旺”已成为荆门市乡村振兴的“湖山模式”,在全市推广。

    生态种养,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沙洋县纪山镇郭店村,2014年起引入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村7400亩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流转费,流转给公司,建成莲藕、水产、花卉苗木基地,农民就近在公司打工;实施迁村腾地,全村410户农户全部搬迁入住新居。

    “农户全搬迁、土地全流转、农民全就业,村民是拥有土地的农民,又是在公司上班的员工,收入来源多样化。”郭店村党支部书记谢莫国说,“产业融合,让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

    进入郭店村,一排排徽派小楼如江南水墨画般呈现眼前。房前屋后种植的樟树、桂花树、红叶石楠,在春光中格外亮丽。文化广场、医务室、超市、礼堂、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俨然是个城市新社区。

    在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明灯村,所见并非规整的新社区,也不全是小洋楼,还有不少老瓦屋,却又感觉美在其中。

    漫步明灯村,“路路满乡愁,处处识乡味”,一溜形态各异的石头刻着二十四节气农事,石磨、石磙摆在打谷场边,牛栏、猪圈、鸡舍原貌留存,早已闲置的犁、耙、耖挂在墙上。坐在村民建在自家屋中的茶坊,可以听着“犁耙水响”,就着田园风光,边喝茶,边体味乡愁,唤起农耕记忆。

    南庄村拥有植物活化石“对节白蜡”数百棵,千年以上7棵,环绕36户人家,呈“北斗七星状”分布。以“对节千年,钟爱一生”为主题,以7棵古树为主干线,在对节白蜡林中修建游步道,宛如行走在“北斗星”上;4口塘引入2公里外的泉水,分别命名为“福禄寿禧”池,整个村庄打造成集祈福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观光园区。

    客店镇党委书记朱克举说,这些村就地取材、就势造景, “各美其美”,各显自然状貌、人文习俗,与生产生活相融,传导浓浓乡情村味,还可以降低美丽乡村建设成本。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富起来的京山县罗店村马岭村推行村民积分制管理,催生文明新风。村里创办“好人好事银行”,党员群众做好事的积分存入银行,每月公示,年底在村民大会上集中展示。

    “别小看这个积分,对村里人来说,这是另一种财富。”“好人好事银行”储蓄员何宇琪说,积分是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的重要参考,年度积分达2000分以上的颁发荣誉证书,还能凭积分到“爱心超市”领取电饭煲、自行车等积分物品。两年来,马岭村党员群众参与清洁乡村、互助救援等项目500多人次,40户积分较高的家庭获评村“十星级文明户”。

    湖山村宣传队远近闻名,每个重要节日都有文艺表演活动;村里成立了党员、巾帼等5个志愿服务队;每年评选劳动、道德、创业模范和好公婆、好女儿、好媳妇,涵育乡风文明。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