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荆门: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
  • 湖北荆门:让乡村“富起来美起来”

    时间:2018-04-19 15:43:33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4月18日电 (记者俞俭)春暖花开时节,记者踏上湖北荆门市乡村大地,眼前是一幅幅新农村美景。

    在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记者看到,宽阔的水泥路两边,红叶石楠如火。崭新的老年公寓、双语教学幼儿园、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引人注目。

    6年前的湖山村可不是这样的,那时村里没有水泥路,没通自来水,村委会没有办公地点。2011年底,在外工作、创业30年的郑雄回到湖山村参加选举,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向乡亲们承诺,要让湖山村富起来、美起来。

    湖山村实施“三步走”振兴乡村:加强村级领导班子,清理盘活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以高效农业与休闲农业为主发展村级经济。

    老党员李国全对记者说,现在湖山村成了一个花园式村庄,农民人均年收入2.2万元,村民感到十分自豪。

    生态种养,三产融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沙洋县纪山镇郭店村,2014年起引入湖北水云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全村7400亩土地以每年每亩1000元流转费,流转给公司,建成莲藕、水产、花卉苗木基地,农民在公司上班;实施迁村腾地,全村410户农户全部搬迁入住新居。

    “农户全搬迁、土地全流转、农民全就业,村民是农民,又是公司员工,收入来源多样化。”郭店村党支部书记谢莫国说,“产业融合,让村民富起来、村庄美起来。”

    进入郭店村,一排排徽派小楼展现眼前。房前屋后的樟树、桂花树、红叶石楠,在春光中格外亮丽。文化广场、医务室、超市、礼堂等一应俱全。

    在钟祥市客店镇南庄村、明灯村,所见并非规整的新社区,也不全是小洋楼,还有不少老瓦房,却很有美感。

    在明灯村,形态各异的石头刻着二十四节气农事,石磨、石磙摆在打谷场边,牛栏、猪圈、鸡舍原貌留存,闲置的犁、耙、耖挂在墙上。坐在村民建在自家屋中的茶坊,边喝茶,边欣赏田园风光,还可听“犁耙水响”。

    客店镇党委书记朱克举说,这些村就地取材、就势造景,“各美其美”,各显自然风貌、人文习俗,与生产生活相融合,传导浓浓乡情村味。(完)

    (责任编辑:余凌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