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深情演绎"洪湖水"四十载 艺术家卢向荣惜别舞台
  • 深情演绎"洪湖水"四十载 艺术家卢向荣惜别舞台

    时间:2018-03-14 16:03: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3月12日,卢向荣在北京演出剧照。(视界网 粟国光 摄)

    彭霸天,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中的著名反派角色,被一代又一代中国观众所熟悉。

    3月13日中午,从北京返回武汉的列车上,59岁的卢向荣盯着一张在京演出时“彭霸天”退出舞台的背影照片,无语凝噎,潸然泪下。

    就在12日晚,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洪湖赤卫队》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剧场精彩谢幕,赢得全场观众热烈掌声之时,卢向荣告诉所有演职人员:这是他最后一次登台饰演“彭霸天”,他要向参演了40多年的《洪湖赤卫队》告别,与这个舞台说“再见”了。

    当年,一个手势,一句“我又回来了”,国家一级演员、省歌剧舞剧院院长卢向荣因为把湖霸“彭霸天”演得活灵活现,捧回了首届中国歌剧节表演奖。

    “一曲洪湖唱百代,中国歌剧站起来!40多年来,我登台参演歌剧《洪湖赤卫队》上千场,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如今算是得心应手,非常感恩!感谢老一辈艺术家们的传承,我能够参演这部民族歌剧瑰宝,真是人生大幸。”卢向荣说。

    40多年来,他演过歌剧《洪湖赤卫队》中多个角色。1989年,他作为第二代“刘闯”,担纲演出《洪湖赤卫队》,为了衬托“刘闯”的高大形象,身高1.71米的卢向荣穿上垫高的草鞋,在舞台上从容演上三四个小时,摸爬滚打面不改色。

    1999年,《洪湖赤卫队》第三次复排,卢向荣从此成为“彭霸天”专业户,一演就是19年。他觉得,演“彭霸天”要比演“刘闯”过瘾。他把自己融入“彭霸天”,以内心的挣扎流露出湖霸的性格,由此琢磨出一套“反着演”的技巧:“彭霸天首先是个人,其次才是一个坏人。他始终觉得自己是对的,洪湖就应该是他的,而且理直气壮。演反派角色,更要深入角色的灵魂,万万不可虚张声势。”12日晚,音乐评论家李华盛在观看演出后评价:“初见卢向荣的表演,看似波澜不惊,回味却倍感入木三分,一字一句、举手投足无不是历经千锤百炼。”

    专家和观众们并不知道,卢向荣在登台之前,收到了主治医生发来的微信:“你不要命了?”去年下半年,他意外查出患心血管疾病,进了重症监护室。医生说:再登台演出,再心情激动,心血管随时可能爆掉,随时有生命危险。

    12日赴京演出,卢向荣仍然坚持演完全场,谢幕之后他说自己身体有些虚脱,可能用力过度。他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谁又愿意离开舞台?我年龄渐渐大了,身体状况需要恢复,以后全力传帮带青年一代演员,让‘彭霸天’这个反派角色在舞台上永远站得住。”

    院团内外都知道,这位平常看起来乐呵呵的人,一到舞台上就成了严师。也正是他对每一个演出细节的苛刻,才有《洪湖赤卫队》演出已3000余场的纪录。在卢向荣的观念里,如果把整场演出看成一串珍珠,就不能容许个别颗粒有些许黯淡,那将会影响整体效果。

    艺术家谢幕收官,是人生大事,卢向荣选择了静悄悄,没有举行任何仪式。其实,3月13日,是他的59岁生日,他只是悄悄地给了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纪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别鸣 通讯员 谭燕)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