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孤残儿童"爱心父母"招募难 "类家庭养育"遇磕绊
  • 孤残儿童"爱心父母"招募难 "类家庭养育"遇磕绊

    时间:2018-03-14 16:03:00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两幢粉白相间的大楼静谧而清雅,在茵茵绿草映衬下,让人沉醉。“如此优美的环境,可入住的家庭却寥寥无几。”3月13日,指着武汉市儿童福利院龙泉山分院空荡荡的院区,副院长胡琳一脸无奈。作为这项尝试的力推者,她难掩失落:“10个月来,仅有6对爱心夫妇入住。”

    去年5月,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在全省率先探索孤残儿童“类家庭”养育模式。即由一对爱心夫妇担任爸妈,在福利院提供的住房内,与2名孤残儿童组成一个新家,孤儿和普通孩子一样,享受家庭温暖、父母亲情。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家庭寄养模式不同,“类家庭”模式由福利院提供住所、养育经费等。

    据介绍,由于孤残儿童从小就失去父母,性格比较内向,严重阻碍了他们个性和社会性发展。为此,武汉探索了这种模拟家庭的养育办法,让孤残儿童能获得相对完整的家庭关爱,有一个良好的情感基础和包容的成长环境,为今后真正融入社会做必要铺垫。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民政部门投资兴建的“类家庭”2栋养护楼,共20套住房。每套住房超过100平方米,全套精装修,厨卫配套设施齐备,冰箱、电视、空调等也一应俱全。目前在“类家庭”生活的孩子,以唐氏综合征、脑瘫等重症儿童居多。

    该福利院寄养科科长胡时慧说:“我们要求类家庭的父母有高度责任感,并能把这个家庭稳定下来,最好能陪伴这些孩子直至他们成年。”

    据悉,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有孤儿近600名,残障儿童达到95%以上,其中大多数有智力障碍,孩子们期盼着“爱心爸妈”。不可回避的是,“类家庭”的组建遭遇现实磕绊,爱心父母招聘难。“由于养护楼远离城市中心、‘爱心父母’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很少有人前来应聘。”武汉市儿童福利院相关负责人直言。目前,全省孤儿达9000余人。“究竟以怎样的方式照顾好孤残孩子?这确实是值得深思的问题。”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张明说。(记者胡蔓、杨麟)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