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孝感市双峰山景区红旗村 "草根剧团"家门口唱大戏
  • 孝感市双峰山景区红旗村 "草根剧团"家门口唱大戏

    时间:2018-03-14 15:58:43  来源:荆楚网  作者:

    01.jpg

    红旗村的戏台上精彩的楚剧《郭丁香》正在上演。通讯员 宋俊初 摄

    3月13日下午,一阵楚剧锣鼓声从孝感市双峰山管委会红旗村的戏台上传出。台上,精彩的楚剧《郭丁香》正在上演,村楚剧团的演员宽袍彩袖,粉墨登场;台下,来自红旗村和周边村的数百名观众聚精会神,享受着一场精彩的“文化大餐”。

    台上演员们个个字正腔圆,铿锵有力。很难想象,整个剧团的38名演员,都是该村土生土长的农民。红旗村楚剧团团长汤建军说,剧团成立于1952年,有56年历史,每年从冬月初八开始定剧本和分配角色,然后全体演职人员开始排练,从正月十八开始演出,每天下午和晚上各演一场,连续演出5天,如果遇到阴雨天往后顺延。

    红旗村党支书汤春明说,现在农村经济条件好了,农民文化需求也更加迫切,村里不仅有楚剧团,还有腰鼓队。村口的戏台有百年历史了,前几年老旧不堪,村里五房康达合作社和一些专业户以及成功人士,主动捐款60万元,对老戏台进行了重建。重建后的老戏台在村小学附近,戏台前是一块坡地,正好方便观众看戏。

    汤春明说,新戏台落成以后,村里重新组建了楚剧团,购买了音响、灯光、道具和服装,38名演员全部是本村农民,聘请了八十年代从村剧团走出去的艺术人才,回村担任艺术指导和导演。至于剧团每年的费用,都是由村里的成功人士自发捐助。正说话间,村里的五房康达合作社,送来价值近5000元的五福东来菜籽油。

    红旗剧团的老团长李纯清说,他和该剧团的老演员汤夫子,八十年代曾代表湖北省参加全国农民业余戏曲表演,走进了北京中南海,演出了楚剧《桑园曲》和《贾书记卖酒》,后来表演节目还被拍成了电影《泥土的芳香》。

    32岁的谢丽是红旗村2组人,在双峰山景区当讲解员,也是红旗村剧团的青年演员之一,她在传统剧目《郭丁香》中饰演了角色,尽管不是主角,但是她还是演得十分投入,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谢丽说,这几年她每年都参加村剧团的演出,还在传统剧目《哑女告状》和《打金枝》中饰演过主角。

    提及今年村里正在演唱的大戏《郭丁香》,红旗村楚剧团团长汤建军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大家生活都宽裕了,村里重新把剧团组织起来,把节目搞起来,就是要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后有条件我们还会把青年演员送出去培训,争取把村剧团搞得更专业,整体演出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通讯员宋俊初 杨金华 汤锐)

    02.jpg

    传统楚剧《郭丁香》演出现场。通讯员 宋俊初 摄

    03.jpg

    传统楚剧《郭丁香》演出现场。通讯员 宋俊初 摄

    04.jpg

    传统楚剧《郭丁香》演出现场。通讯员 宋俊初 摄

    (责任编辑:陈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荆楚网。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