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广水余店镇徐店剧团60多年来为群众义演2000多场
  • 广水余店镇徐店剧团60多年来为群众义演2000多场

    时间:2018-03-13 15:44:4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在广水市余店镇徐店村,常年活跃着一支“文艺轻骑兵”——徐店剧团,剧团演职员都是村民。剧团成立60多年来,累计为群众义演2000多场次。

    这里的村民自古崇文尚艺,钟爱戏曲文化。1957年春,“戏迷”秦先学、周道坦等人筹备成立徐店戏剧团,得到支持。经过挑选,最终成立了一支30多人的剧团。

    劳作之余,剧团排练了《薛丁山征西》《珍珠塔》等楚剧,经常送戏到水利建设工地。剧团还利用节假日为群众义演。尤其是春节时,剧团从正月初一演到十五,成为徐店盛事。

    农忙时,演员们将心爱的戏衣、锣鼓等家什收藏到箱底,一有闲暇就三五相邀,聚在一起哼唱几句,逢上重大节日或谁家有红白喜事,他们就拿出戏衣、锣鼓热闹一番。可谓“拿起锄头种田,穿上戏衣唱戏”。

    每次演出,根据剧情需要,有一定戏曲底子的群众也可上台表演。很多时候,出现父子、母女、兄弟、姐妹甚至全家同台演出的情景。

    因为深受欢迎,剧团演出范围扩大到周边的随州及河南信阳等地,赢得很多铁杆“粉丝”。

    随着时代发展,剧团创作了许多反映家乡新变化、新气象的节目,走出广水为在外创业的乡亲演出;剧团还与余店镇的中小学携手,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3月1日,71岁的现任团长周恒银介绍:“全体演职员从来不计报酬,能给群众送去欢乐,是我们最大的欣慰;群众的掌声,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

    剧团公益性演出所需的经费,主要靠群众及演职员自愿捐赠。宣传文化部门及余店镇政府也对剧团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很多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以各种方式反哺家乡剧团。在外事业有成的徐店人张仁道,除对剧团给予资金支持外,还设立大舞台,无偿提供给剧团排练节目。如今,这里已成为剧团活动基地。

    目前,剧团有演职员43人,年龄最大的是团长周恒银,最小的是26岁的程红梅。去年底,剧团开始物色后备演员。“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要让戏曲艺术之花在广水越开越灿烂!”周恒银说。(通讯员 李明清)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