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我们是建设者不是破坏者” 施工企业自费移栽70棵树
  • “我们是建设者不是破坏者” 施工企业自费移栽70棵树

    时间:2018-03-12 15:52:5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志愿者在珞珈山下移栽桂花树和杜英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杨麟 摄)

    春光里、和风中,浇水、培土……3月10日上午,东湖之滨、珞珈山下,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满怀喜悦地将70棵桂花树和杜英树移栽到武汉大学工学部的园林里。

    去年12月,武汉大学工学部第一教学楼重建工程开工,项目部经理邓雄兵带领工人们在平整场地时发现,施工区域内竟有211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他们请来园林专家鉴定,这些桂花树、杜英树等虽不是名贵树种,但大多也在珞珈山上生长了60年。“如果因为施工毁掉它们,太可惜了。”邓雄兵说,但移栽保护,可能会耽误工期,还要自掏腰包数十万元。面对难题,工人们意见不一,有人主张干脆挖掉,有人建议保护起来,还有人提出送人……“武汉大学是百年名校,这些树木不仅是珞珈山上一道美丽的风景,更是武大风云历史的见证,我们是建设者,不是破坏者,有责任保护这些大树。”在激烈的交锋里,邓雄兵最终决定。

    项目部立刻联系武汉大学基建处,校方对部分大树进行了紧急移栽,剩下的70棵桂花树、杜英树,则请项目部再报请相关部门后进行处理。“一般情况下,施工企业多会将这些树铲掉,但每一片绿色都应该被呵护。”项目技术员胡家楠说。大家商议后决定,保留这些大树。

    园林公司核算,70棵树木移栽保护共需14万元。

    2月23日起,园林公司和项目部建设者一道,将一棵棵树木陆续从施工区域移植到项目园林区,并对这些树木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植树节前夕,全部完成移栽。其移栽资金从项目部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中支出。

    “工程竣工后,我们就要走了,谁来继续守护、照料这些树木?”邓雄兵又找到武汉大学校团委书记杨林清。“马上就是植树节,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爱心认领这些树木,将这份呵护绿色的美好心愿永远传承下去。”

    爱心倡议发出后,珞珈山上大学生志愿者、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志愿者,应者如云。在志愿者的呵护下,这些桂花树、杜英树在春风中愈发生机勃勃。(记者胡蔓、杨麟、通讯员夏芳菲)

    记者手记

    让护绿成为时尚

    □ 胡蔓 杨麟

    施工中屡见不鲜的毁绿行为,与今天的这则新闻相比,相形见绌。

    修建高楼,面对原址上枝繁叶茂的树木,一些承建单位将绿色资源当成拦路虎,毫不吝惜地铲除。这是不文明的行为,也是一种绿化浪费。

    虽然,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已成为全民共识,但仍有人停留在口头上,没有在履行植树义务上下功夫、也没有在护绿上有行动,“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依然存在。

    树木对于对人类来说,是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对保持水土、抵挡风沙、调节气候、维持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都具有重要意义。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布局的一部分,热切希望更多公民“自觉护绿”。

    这次移植树木,种下的是建设者的“环保意识”;种下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观念;种下的是对大自然的关爱之情。同时,也种下了一份难得的务实精神。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