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对话》聚焦武汉 :听听幸福武汉的美好生活故事
  • 《对话》聚焦武汉 :听听幸福武汉的美好生活故事

    时间:2018-03-12 15:52:35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11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知名节目《对话》,以“美好生活大调查”为主题,播出一期谈话节目,多次以武汉为样本,畅谈“什么是美好生活”。

    节目中,市长万勇作为特邀嘉宾,代表武汉这座城市以及广大市民,与其他嘉宾、专家学者及观众进行交流,全面介绍了武汉在为市民创造美好生活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典型做法。节目现场,大家通过热点话题的深入讨论,全景式解码美好生活真谛。其中,有很多鲜活事例来源于武汉,让武汉人倍感自豪和幸福。比如,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出台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建立“易行江城”智慧交通管理系统、便利市民出行,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解决老年人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问题等等,都在节目中得到展现。

    据悉,该期节目的重播时间为3月17日(周六)上午9时8分。

    你眼中的美好生活是什么样子?它会给你带来多大的幸福感?11日晚9时45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知名节目《对话》,以“美好生活大调查”为主题,播出了一期谈话节目。市长万勇作为特邀嘉宾,代表武汉就“美好生活”话题和主持人及嘉宾互动交流。

    《对话》栏目已播出18年,其品牌特色是通过主持人、嘉宾以及现场观众的互动,各方对热点话题的充分对话、讨论与交流,着力展现思想的交锋与智慧的碰撞。

    11日晚《对话》栏目中,万勇与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盘石创始人田宁,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化学者张颐武等专家学者及观众一道,进行对话交流。以武汉为样本,谈收入、谈人才、谈养老、谈出行……通过家常话题的讨论,深入回答“什么是美好生活”。

    【谈美好生活指标】

    大学毕业生为何看中武汉?最低年薪指导标准、优惠买房租房和“零门槛”落户政策等,让武汉成了一座更吸引年轻人、更富于激情的城市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心中都有不同的目标和关切。“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是一种,“出门不堵车,生活更美好”是一种,“医疗更发达”也是一种。在节目现场,观众们的答案形形色色。那么,一个城市的答案是什么?

    万勇说,武汉是科教大市,在校大学生超过120万,在全球城市中最多。怎样把他们留在武汉发展?关键要解决大学生最关注的三个问题:收入、住房、落户。

    为解决收入问题,武汉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大学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他拿出一串数字“4、5、6、8”介绍,为引进人才、留住更多大学生,武汉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大学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专科毕业生4万元,本科毕业生5万元,硕士毕业生6万元,博士毕业生8万元。

    为解决住房问题,武汉市为大学生量身订制了安居房和租赁房,确保在同地段能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买到房、租到房。

    落户方面实行“零门槛”,凭毕业证就可以落户,本科生和大专生是40岁以下,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受年龄限制。现场万勇分享了一则故事,有一位叫蒋辉的大学生,2010年就来到武汉创业,由于政策原因一直没有落户。去年政策出台后,他赶在40岁生日前一天提出落户申请,很快得到办理。他非常开心,说这是武汉送给他最好的一份生日礼物。

    锐仕方达(北京)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平听后表示:“这几个数字非常有竞争力,说明武汉对于人才相当重视。”

    田宁说,盘石调查中心调查发现,武汉出台的大学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很多学生表示愿意留在两个城市创业,一个是武汉、一个是杭州。田宁为武汉点赞:“这个政策太棒了!”

    【谈政府服务意识】

    市领导半夜接机的佳话仍在传扬。对武汉服务企业“零懈怠”、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人才“零差评”的做法,现场嘉宾和观众纷纷点赞

    什么样的举措,能让我们朝着美好生活更进一步?面对这一问题的调查,万勇给出的答案是:政府服务意识。

    他展示数字“0”解释说,政府服务的对象主要是企业、群众和人才,服务企业要“零懈怠”,服务群众要“零距离”,服务人才要“零差评”。

    现场,对万勇展示的政府服务意识“0”这一数字,现场嘉宾纷纷猜测其中的含义。张颐武的猜想最为准确:它代表的是政府和公众服务之间零距离,提供最快捷、最好的服务,没有时间差、没有距离差的、全方位的服务。

    提及武汉服务企业,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有话要说。他透露,去年他来到武汉,发现武汉这座城市非常大,估计要开50家店以上,才能满足三公里范围内对整个武汉的全覆盖。“我们来了之后首先要办证,但是办证过程中感到很惊喜,武汉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两个小时就办完了。”

    万勇进一步介绍,去年,武汉还推出了千名局级干部联系千家企业、万名基层干部联系万家小微企业等活动,从实际效果看,企业对市委市政府的服务还是很满意的。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一位福建企业家,直言自己被武汉“盯”住了,政府的服务让他很感动。就在去年,小米、科大讯飞等25个企业到武汉设立区域总部,舆论称之为“第二总部现象”。

    服务群众方面,武汉市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为做到服务“零距离”创造更多条件。

    服务人才方面,武汉市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分别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来抓。马云、陈东升、雷军等知名企业家来汉,市领导去机场迎接,有的是半夜去接,并悉心安排好活动和行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说:在做大数据研究的时候和在做城市研究的时候,聚焦过几个中国的重点城市,发现中国的未来城市,包括武汉在内,实质上未来是一个综合竞争,最大的一个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

    武汉的做法让主持人和观众感叹,“中部崛起的力量太伟大了,太有吸引力了。”他们一起在万勇的“政府服务意识”卡片上盖了一个为“美好生活”点赞的红印章。

    【谈交通出行】

    交通拥堵指数从全国第7位后移到第47位。住在武汉“最大的感受”,就是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治理交通拥堵的大城市病,提高市民出行便利程度,是此次节目的焦点话题之一。对此,万勇介绍了武汉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和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共同建立智慧交通管理系统,老百姓只要下载APP就可以实时知道道路的交通状况,像天气预报一样,随时可以查看要去的地方怎么走才好,堵不堵。

    去年武汉还将超过70万个停车位信息都放上大数据平台,车辆可以直接被诱导到停车位,大大缓解了人们停车难的问题。数据显示,2014年武汉市拥堵指数在全国排第7位,2015年排第12位,2016年排第17位,2017年退到了“想都不敢想”的位置——第47位。

    了解武汉的观众在节目中表示,住在武汉“最大的感受”,就是交通出行更加便利。

    【谈入园、养老】

    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老年人在家解决“三助一护”,武汉的做法让现场嘉宾和观众感觉“特别温馨、特别满意”

    幸福感不是一个空洞的哲学问题,而是由一个个日常细节构成。嘉宾田宁向万勇提问:武汉怎么解决许多大城市面临的孩子入园、老人养老问题?

    万勇回答,为解决入园难,武汉的做法是,一手抓存量移交,未来三年接近300所幼儿园要建成和移交,这就可以增加7万多个学位;一手抓增量配建,小区达到一定规模的要配建幼儿园,这样又可以解决3万多孩子的入园问题,基本可以满足全面二孩放开和留下百万大学生的需要。

    关于养老,武汉也进行了深度探索。万勇介绍说,武汉的“互联网+居家养老”形式,让老年人在家就可解决“三助一护”,即助餐、助洁、助医、远程照护等问题。比如,为解决助餐问题开设的“幸福食堂”,15元钱就能解决老人的一日三餐,很受欢迎。

    这个关乎一老一幼问题的回答,让嘉宾田宁和现场观众感觉“特别温馨、特别满意”。(特派记者邵澜)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