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东湖女儿”周小燕纪念室建成开放 “中国夜莺”歌声再次唱响东湖
  • “东湖女儿”周小燕纪念室建成开放 “中国夜莺”歌声再次唱响东湖

    时间:2018-03-10 15:55:11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一排排琴键错落有致,从天花板垂下,伴随着《长城谣》的动人歌声,夜莺状的灯光音符在琴键上跳跃。三八国际妇女节,“东湖女儿”周小燕纪念室建成开放,“中国夜莺”的歌声再次唱响东湖。

    2月20日,东湖绿道三期精品示范线路建设全面开工,半个月以来,东湖风景区内各景点、沿线景观都在加紧进行“精装修”。作为东湖前身,“海光农圃”内的周苍柏纪念室、周小燕纪念室率先完成升级改造,这是东湖绿道文化提升的一大亮点,也是扩大东湖知名度的金名片。

    据听涛风景区负责人介绍,周小燕纪念室最大的亮点是将艺术表现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生动形象地“讲述”大师不平凡的一生。长江日报记者参观看到,墙面创意展板上,大师的音容笑貌如电影般一帧帧呈现;细读文字,不禁感佩大师们的家国情怀。天花板上,海量的历史照片如行云流水般律动;地面上,精致的浮雕乐谱仿佛在诉说如烟往事;灯光随音乐变幻,音符如夜莺似飞舞。同期“精装”的周苍柏纪念室也增添了现代感,灯光映射下,小巧精致的三维空间被艺术性地连成一幅画卷。

    最有参与感的设计是“燕音盒”,这是一个长得像八音盒的游客互动装置。8日下午,许多来东湖游玩的女性游客走进周小燕纪念室,大家被“燕音盒”吸引。带上耳机,触摸屏幕,游客就能听到周小燕“原音重现”的经典歌曲,能观看大师声乐授课视频,还能在电子钢琴键盘上模拟弹奏。

    上个世纪50年代初,我国近代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周苍柏先生将私家“海光农圃”无偿捐献给国家,因此被誉为“东湖之父”。其长女周小燕是我国当代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大师,在国际上享有“中国之莺”的美誉。(记者傅雪婴 实习生费然 通讯员彭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