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位“铁路工匠”的春运“车轮战”
  •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位“铁路工匠”的春运“车轮战”

    时间:2018-02-22 16:12: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汪召坤在进行客车车轮安全检测

    新华网武汉2月21日电(连迅 次少杰)“不漏过每一个配件,不漏过紧固每一条螺丝,不漏过每一项故障记录。” “铁路工匠”汪召坤在2018年春运期间精心开展“车轮战”,确保列车跑得快、跑得稳、跑得安全。

    汪召坤是中铁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工长,从事客车车轮质量把关工作已经20年,今年是他再一次参加春运值班。客车车轮每到一定运行里程就会入库检修,经历除锈、跑合、组装等60多道检修工序后,“健康”车轮会被重新安装在南来北往春运客车上。“我的‘车轮战’就是每天快速、准确地检测车轮配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汪召坤说。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幅增加,客车需要连乘套跑来支援旅客运输,客车车轮磨耗比平时要大。每天开始“车轮战”之前,汪召坤总会先到车轮检修间,绕着当天即将进入检修流程的车轮转上一圈,提前摸清车轮“病症”。当车轮配件从检修流水线上下来后,汪召坤则马上赶来,对照自己掌握的车轮病历,开展定位、检测、换尺、核对……一天下来汪召坤要完成24条车轮5000多个大小部件的质量把关,来回走路近5公里,比平时繁忙许多。

    冬季行车,车轮最怕的就是低温。例如K624次列车系北上列车,往返于武汉和西宁一次距离超过3500公里,温差超过20度。汪召坤介绍说在120公里时速下,车轮每分钟转速达到70圈,低温下长途奔袭,车轮上任何一个细小配件没有安装到位或是细如发丝的裂纹也可能造成大事故,因此自己在检测时必须细心再细心。

    在汪召坤的工作中,目前用来紧固车轮螺栓的机械扳手只需提前定好数值,就能紧固螺栓,省时省力。但如果螺栓的螺纹间夹杂异物,就会直接影响螺栓的紧固状态。虽然出现这种问题的概率还不足万分之一,但汪召坤绝不允许这样的几率存在。在检测车轮时,汪召坤有自己的“绝招”,他把一只手的手指垫在螺栓底面,通过锤头的敲击配合手指触摸的方式来判断螺栓松紧。“根据我的经验,通过手指触摸来检验螺栓的松紧度,更精准、更可靠。”他说。一天检查200多条螺栓,稍不留神,汪召坤的手指就会被锤头砸得乌黑,疼痛钻心。但就是运用这个“笨法子”,经他检查装车的车轮一次交验合格率一直保持100%。

    汪召坤的细心和严格也让同事获益。今年春运期间,有一次汪召坤发现一个螺帽大小的车轮配件焊修间隙比标准值大了1毫米。他立即找到焊工严宁开了解情况,并当面端起焊枪补上了那1毫米。“这不起眼的1毫米说不定就会酿出大事端。”汪召坤提醒说。这件事让严宁开反思很久,他感慨说“这一毫米让我看到了自己和汪师傅对待工作的差距”。

    多年的春运“车轮战”也让汪召坤激发智慧灵感,有了额外收获。客车车轮轴承里有很多滚珠,用来支撑轴承使其转动。这些粉笔头大小的配件看似不起眼却很娇贵,在清洗时一旦散落会造成整副价值数千元的滚动轴承报废。汪召坤受女生用的发卡启发,琢磨着做了一个圆形的不锈钢卡子,能牢牢卡住轴承内壁,防止滚珠脱落。试用不到一个月,车间的设备报废率就从最初的34%下降到不足15%。车间的材料员算了一笔账,靠着这个小发明,春运40天就能节约生产成本近50万元。

    凭借多年如一日的细心和严格,汪召坤从事客车车轮质量把关工作20年,创造出10万条车轮出库质量零故障记录。今年春运前夕,汪召坤收到两份珍贵“礼物”:他主导修订的《客车轮对“五全”作业法》被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科技厅评为“先进操作法”,他本人也被中国铁路总公司评为“铁路工匠”。“这是我参加春运以来最大的收获,苦一点累一点也值了!”汪召坤说。(完)

    汪召坤在进行客车车轮安全检测

    汪召坤在进行客车车轮安全检测

    汪召坤在进行客车车轮安全检测

    汪召坤在进行客车车轮安全检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