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技术孵化走出去 产业转化请进来——市校共建的天门样本
  • 技术孵化走出去 产业转化请进来——市校共建的天门样本

    时间:2018-02-21 17:40:23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省城优势明显,地方纷纷喊渴。这是我国科研资源利用的一个普遍现状。

    如何破解个中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天门的做法是“技术孵化走出去、产业转化请进来”。

    天门出资,在华科建“众创”

    走进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WISCO联合实验室大楼,创新创业气息扑面而来。

    在这个以天门古称命名的竟陵众创空间,功能主要分为两大板块:

    一是众创空间,占地面积约450平方米,以创客咖啡和创客实验室为载体,以共享办公模式打造创客孵化区,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孵化基地;

    二是企业研发中心,以60至100平方米不等的独立办公室打造企业和学校的联合研发基地,将天门市重点科技型企业研发平台前置到此,让企业研发团队与华科的专家教授团队“合署办公”,并肩研发,无缝对接。

    创意从何而来?得从2014年说起。

    当年9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次提出。天门市倡议天门企业和高校对接,借“脑”解决企业遇到的研发和人才瓶颈。

    然而,企业单线请专家、教授指导,解决的实际问题有限,无法实现资源和人才共享。

    天门市决定,在华科大校内租赁场所联合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既可以为专家教授近距离配套实验基地,又可以将天门企业的科技需求带到高校,联合技术攻关,推动创新资源向县域流动。这一想法得到全市工业企业的热烈回应,一系列突破性举措随之实施,市政府出资“租下”启明学院二楼,前期投入270万元建设经费,将1200平方米的实验室打造成众创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竟陵众创空间成立3年多来,在天门市联合研发项目就有33个,企业横向合作对象涉及华科大光电、材料、机械、电气、自动化等学院。“几乎涵盖了目前华科大最顶尖的科研力量。”WISCO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徐风表示,这里以前是武钢和华科联合开创的研发平台,如今被天门市“发扬光大”,赋予了“竟陵特色”。

      起于咖啡,不止于咖啡

    “我们所有的设备和实验室费用,全部都是天门资助的。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放飞自己的梦想。”在创客实验室,武汉小嘿科技创始人王喆说。

    竟陵众创空间管理运营负责人李晓彦介绍,实验室包括3D打印机/扫描仪、激光雕刻机、CNC切割机、刻字机、全套电工工具、各式机床铣床钻床等设备,免费提供给竟陵空间创新创业团队使用。目前实验室设备利用率超过80%,部分设备需要提前预约。

    除了创客实验室,中心还有一个200平方米的创客孵化区——贰零贰联合办公社,免费提供开放式办公桌椅、打印机、会议室、投影仪、储物柜、茶水间、图书吧等基础办公设备。李晓彦说,开放式的办公空间,把创业者融合在一起,促进交流和分享,“这里对每一个华科大学子开放,任何创业团队可以拎包入驻。”至今,已有哈哈便利、小嘿科技等8个团队入驻。

    但免费的午餐不是永久的。“我们每6个月一轮换,让发展壮大的团队毕业搬离,同时征集新的初创型团队入驻,保证活力。”李晓彦说,在这里产生的创客作品数不胜数,小到产品零部件、原型设备,大到纸板大象、码垛机器人、蓝牙控制车、无人机等产品。“喝喝咖啡,就能把事情做了。”位于实验室外的主题交流区F2Cafe(创新主题咖啡),则是头脑风暴的聚集地。课余时间,这里挤满前来喝咖啡的学生创客们,也不乏李培根、叶贤基、蒋栋等大咖的身影。迄今为止,F2Cafe已举办中小型活动56次,成为华科校内最具创业氛围和分享精神的场所。

    跨界、创造、分享。起于咖啡,又不止于咖啡。“未来,说不定这里就能走出‘雷布斯’。”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院士期望。

    市校共建再迈新步伐

    “在这里,克服了以前企业单打独斗、内部封闭式研发的短板,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资源、人才和信息的系统集成。”湖北尚纬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波说。这家由天门一个项目研发团队入驻后孵化出来的高科技公司,从2016年3月成立以来,已联合WISCO联合实验室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云辉教授的团队,研发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和监测技术,取得专利成果8项,开发新产品9个,多个产品实现产业化。

    如今,除了尚纬新能源外,这里还入驻了多家天门的高科技企业,办公区域也从2楼延伸到了4楼。

    申安科技与光电子学院徐智谋教授联合共建光电子实验室,以大功率LED灯具和智能照明为主要研发方向,共同承担国家863计划一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一项。

    双向科技研发出的光子嫩肤仪等一系列光疗产品,取得4项实用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已实现量产。

    诺邦科技与黄云辉教授团队合作,共建锂电池技术中心,已完成2个产业化项目,新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三元前驱体项目正在产业化中。

    星星轮毂通过转化华科大3项发明专利,新建一条100万只铝轮毂示范生产线,达到年产300万只的生产能力,进入全国铝轮毂生产企业第一方阵。

    天钥光电锂电池管理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已入驻天门转化成功,其主要产品便携式激光切割器即将进入批量生产。“过去3年,在这里实现了天门市863国家重点项目零的突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携手华科大开展更加深入持久的合作,以创新驱动天门高质量发展。”2月2日,天门和华科大续签新一轮的3年合作,出席签约仪式的天门市委书记吴锦说,将和华科大建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科技成果研发固定联系机制,把中心打造成为天门市集科研开发、成果转化、技术需求发布、难题联合攻关、项目生成于一体的合作平台。“培养了人才,整合了资源,研发了技术、促进了转化。一杯咖啡里,我们看到的是天门市县域经济扬长补短的改革创新。”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说,天门市巧借高校科研平台,探索了一条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新路子。(记者 郭习松 谭亲璐 通讯员 沈松峰)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