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新春走基层)九宫山上的坚守——一个普通供电员的第十四个“春节长假”
  • (新春走基层)九宫山上的坚守——一个普通供电员的第十四个“春节长假”

    时间:2018-02-21 17:39: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题:九宫山上的坚守——一个普通供电员的第十四个“春节长假”

    新华社记者梁建强

    农历大年初五。鄂南名胜九宫山,薄雾轻笼。

    供电员朱早军一大早起来,又开始了一天的供电线路的巡视。

    “公用变压器运行正常,电压稳定。”朱早军一边巡查,一边细心地记录下相关的数据。他说:“电压稳定,大家的用电才能正常。”

    每年,从除夕那天开始上山保电,到正月初八才能下山,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入行21年,这是朱早军在九宫山上度过的第14个春节。

    “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朱早军笑着告诉记者,以前,部分电力设施老化,在寒冬中时常出现故障。一次冬日抢修,用时较久,他的工作服被冻在变压器铁架上。“同事用火烘,才把我从铁架上拉下来。”

    “还有一次,电线杆坏了,我们只能临时找来一棵大树代替,才能继续抢修。”朱早军说。

    1997年,朱早军从电力学校毕业后,就来到位于湖北咸宁的九宫山供电所,至今已是整整21年。

    海拔超过1600米的九宫山,是咸宁最高的山脉,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景区,也是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独特的地理环境,让这里比山下提前一个月入冬,每年10月份以后,前来山上的多是滑雪的游客。

    “2018年春节期间,九宫山的用电户只剩下14家,除了派出所,就是滑雪场和少数商家。”朱早军说,“只要有一户在,我们就一定要保证好供电。”

    农历大年初一,派出所停电了。电表以外的线路完好,故障出现在室内。朱早军和同事一段一段地检测,足足用了40分钟,总算找到断线的故障点,帮助更换线路后,派出所用电恢复正常。

    年前几天,阳光明媚,滑雪场游客数量明显增加,滑雪场的用电保障是工作重点。

    朱早军有两个孩子,大的15岁,小的今年才3岁。孩子和妈妈、爷爷奶奶在山下的老家过年。这么多年的新春佳节,为了工作,他一直坚守在山上。

    由于气温低,山上的水管冻住了,用水得到远处的井里挑,菜则是提前带上山来的。记者看到,朱早军吃的多是大白菜。“这个菜在山上好放。”朱早军说。

    朱早军的父亲也是供电职工,曾在九宫供电所工作了20年。朱早军接班后,成为又一代九宫山上的坚守者。(完)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新华社。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