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新春走基层)告别“忧居”——探访武汉青山区棚改户
  • (新春走基层)告别“忧居”——探访武汉青山区棚改户

    时间:2018-02-21 17:39: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题:告别“忧居”——探访武汉青山区棚改户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廖君

    整齐划一的楼盘、干净整洁的道路、花草茂盛的绿地……本以为自己会在棚户区里住上一辈子的武汉市青山区居民胡友明,第10次搬家,搬进了自己和老伴梦寐以求的新社区。

    “前9次搬家差不多一个样,都是在棚户区,下雨天得拿两三个盆子在屋里接漏水,湿漉漉的,难受得很……”今年70岁的胡友明,对几十年的棚户区生活依旧记忆犹新。

    1984年4月25日从单身宿舍搬出去后,30多个春夏秋冬,结婚生子等人生大事,胡大爷虽然多次搬家,但都是在昏暗逼仄的棚户区里度过的。

    直到2016年10月6日,老人在自己的“搬家记录”上,用笔写下了第10次:“青馨居3栋1901号”——武汉市青山区青馨居小区里一套约60平方米的新房。装修虽然简易,家电也不多,但新房被胡大爷和老伴收拾得相当整洁,日常所需一应俱全,门上的春联更透着节日的喜庆……

    上世纪五十年代,为建设武钢,来自四面八方的产业大军在搭建的简易工棚安家落户,随时间演进,形成了武汉规模最大的棚户区——工人村,这些房屋狭小,设施简陋老化,安全隐患重重。

    “外面的雨停了几个小时,屋里还在‘滴雨’,跟水帘洞似的。墙面一块一块的掉,家里的物件和人都不敢贴着墙。现在住着宽敞的楼房,舒心多了。”青馨居8栋的马家新说,现在的生活是他们不敢想的,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从2006年开始,武汉市大力探索“政府主导、银企联动、市场运作”的青山棚改模式。历时十年,随着最后一个棚改还建房项目青馨居小区在2016年底启动回迁安置,青山地区1.37万个棚户家庭从低矮潮湿、漏雨透风的棚户中,搬进了宽敞明亮、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小区,圆了安居梦。

    王世孝也是“老棚户”,一家三口曾挤在30平方米的单间里。“下雨天淹水不说,因为周边工厂多,晴天还下‘粉子’,晒外面的衣服收时还得抖一抖。”当地棚改启动后,王世孝补了10多万元,搬进78.6平方米的电梯房里,以前的忧心事也随着棚户区的拆改消失了。

    记者看到,回迁的小区内道路平整、管理有序,幼儿园、配套商业、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忧居”变宜居,曾经的棚户改造区域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得到了质的提升。

    告别旧时光,搬进焕然一新的新住所,大家也迎来了新生活。春节期间,小区、街道和民政等部门帮助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温暖过冬的各种暖心活动更让青馨居有了大家庭的样子。

    为后棚改时代的发展,地方政府已有了打算——在整合传统生产型、生活型社区建设标准、发展框架的基础上,通过聚集创新创业资源、人才居住资源、优质教育资源、医疗服务资源、商业服务资源、绿色生态资源,打造宜业、宜居、宜商、优学、优诊、优享社区,帮助棚改户安居之后更好地生活。(完)

    (责任编辑:刘晓丽)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新华社。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