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建行湖北钟祥支行“雷锋”小分队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 建行湖北钟祥支行“雷锋”小分队燃起冬天里的“一把火”

    时间:2018-02-20 18:16: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年初,湖北省迎来近几年罕见的暴雪天气。荆门市作为鄂中腹地,部分县市及乡镇受雨雪天气影响相对其它地区更为严重,但在建行湖北荆门分行下属的县级行——钟祥支行,却活跃着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不畏惧严寒,怀揣着“不忘初心、善建者行”的梦想,将建行的“爱心火种”传递到务工返乡的农民工兄弟中,宛如那冬天里的“一把火”,为返乡群众照亮回家的路,为夜归的游子温暖思乡的心。

    凌晨1:00 集合

    2018年初,建行钟祥支行负责人偶然获知钟祥市委市政府和铁路部门联系了专列,专门运送在广东务工的近200名钟祥籍老乡回家过年。

    200人不是个小数目,而且又是冬天,需要有人做接站服务。2月2日凌晨1点,气温零下2度,钟祥建行“雷锋”小分队成员都已在支行3楼会议室集结,团委书记陈荣发现,支行专职司机金登斌没到。这下急坏了大家,没有车,十几号人和两百多份慰问品怎么送到火车站去?

    “金师傅在车库修车,天气太冷,那台老‘金杯’又‘罢工’了,金师傅正在用开水浇油箱和发动机呢。”

    大家舒了一口气,开始分装慰问品,准备热水和方便面,布置接站工作,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

    凌晨2:00 演练

    接站本应是个轻松的活,但是在寒冬腊月的凌晨接200人的站就不是个简单的工作了。行里的年轻人大都是刚毕业没几年的大学生,没处理过这种复杂的情况。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个不停,谁也弄不清到底现场会是什么样?

    “要不,我们预演一下吧,就像在大学里排练话剧一样。”行里年轻的小丫头牛青青冒了一句。这丫头平时活泼好动,又有才艺,是行里文艺活动积极分子。

    一句话提醒了大家,于是支行3楼会议室“成了”临时侯站厅,会议室大门成了“出站口”,会议室电子显示屏“成了”站台广告牌,一半员工“成了”返乡务工人员,另一半员工“成了”接站人员。包括队列、站位、表情、语言、动作、衣着等细节,全部进行真实场景预演,小小一间会议室仿佛真的成了钟祥火车站的侯站大厅,笼罩着一片热火朝天的氛围,郎朗笑声在寒冷冬夜里向天空弥漫,似乎要融化天地间所有的冰雪。

      凌晨3:00 出发

    因返乡务工人员专列到达钟祥站的预计时间是凌晨3:59。专列从广州出发,直达荆门,中间不停靠其它站,根据经验判断,这列火车可能会提前到站。

    凌晨3:00,“出发!”年轻的副行长程垒和大家一起挤进面包车,奔赴火车站。凌晨3:20,面包车到达火车站站前广场,大家争分夺秒地进行现场布置,准备迎接即将到站的火车。

    凌晨3:48,“呜——”随着一声明亮的汽笛,专列到达钟祥站了。不一会儿,一大批返乡人员涌向出站口,一张张被北风吹得发紫的脸上,写满了归家的期盼和喜悦。

    “老乡辛苦了!建行欢迎您!”一句响亮的问候划破了冬夜的宁静,短暂的停顿后,迎来的是热烈的掌声和诚挚的感谢。

    大家有的为老乡们送上春联、购物优惠券等慰问品,有的帮忙拎行李箱,有的帮忙抱小孩,有的递上一杯热开水,亲切贴心的服务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参加这次春节义工活动的大部分员工都是建行的年轻人,很多生活在独生子女家庭。但正是这些初入社会的年轻人,用真诚和朝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好评。(建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