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社区物业成了党的贴心工作队
  • 武汉:社区物业成了党的贴心工作队

    时间:2018-02-20 18:13:5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

    27岁的何靓,浙江大学硕士毕业后,选择留在家乡武汉从事“红色物业”工作。图为她在居民陈奶奶家拉家常,拉近物业与业主心的距离 记者贾代腾飞 摄

    “交水电、燃气费再也不用跑腿了,‘红色物业’工作人员都有一副热心肠!”10日,家住武汉开发区湘隆小区的老年居民王女士说。湘隆小区“红色物业”特设“三办专员岗”,为小区居民办理居住证、医保卡、燃气缴费等业务,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提供方便,居民交口称赞。

    老旧小区有了贴心物业服务,商圈楼宇的“口袋党员”找到了党组织,各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生动新颖、蓬勃开展……过去的一年,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系统谋划并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整体提升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地见效。

    整体推进“红色引擎工程”

    “红色物业”在全市顺利铺展

    “用‘红色物业’标准开展工作,方向明确,干劲十足”,去年年底,在全市“红色物业”工作推进会上,一位物业企业负责人感慨。

    当日启动的“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评选活动,对照“红色物业”重点任务要求,对物业企业评星,这是我市纵深推进“红色物业”工作的创新举措,引导物业企业积极投身“红色物业”,培育一批党组织引领力强、行业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红色物业”示范标杆企业,推动社区物业打造成党的工作队。

    系统集成基层有效创新,不断加浓基层党建政治色彩,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以“红色物业”等八个红色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引擎工程”,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真没想到,这么冷的天,麻烦问题只用1小时解决,‘红色物业’惠民,是党的关怀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前阵子的武汉大雪,家住武汉开发区沌阳街普天居贤院小区的居民冯爱民家水管因天冷爆裂,得知她家情况后,小区“红色物业”工作队快速上门修好,令她惊喜、感激。

    打通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暖心:小区环境漂亮了、治安有了保障、服务更贴心。同时,很多社区干部感觉居民满意度更高了、社区更和谐了。

    截至目前,我市已组建31家区属公益性物业服务实体,4250名大学生和1700余家市场化物业服务企业投身“红色物业”,782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红色物业”在全市顺利铺展。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

    党员“身份”意识被充分激活

    “这种激动、震撼的感觉好久都没有体验到了,‘把一切献给党’不是一句空话。”去年的一天,蔡甸区大集街西板桥村23名党员走进吴运铎纪念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目睹吴运铎坚韧、甘于奉献的一生,71岁老党员陈友珍潸然泪下,激动感言。

    我市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载体,时间上全市统一、对象上全面覆盖、内容上具体明确,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让每名党员都定期接受政治点名和政治教育。

    市委政法委以“互联网+”形式为载体,组建“党员之家”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党支部”,展示支部活动和党员风采,构建了时空全天候、对象全覆盖、学习零距离、交流无障碍的“智慧党建阵地”。市交委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三个一”系列活动,在党员入党纪念日,由支部赠送一张《党员政治生日卡》,组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本党建方面的学习书籍,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行动”

    党组织健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人员流动性大,党组织及功能如何健全?为破解这一党建难题,我市以巩固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主线,实施“扩面提质行动”“百日巩固行动”,瞄准新兴领域、重点行业,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去年“十一”长假,斗鱼直播进行了“带着文明去旅行”“感受湖北全域旅游”系列直播活动,党员主播们深入国内景区,在线倡导“文明城市”“文明出行”理念,传递正能量,取得良好反响。“我们党委有信心做大、做强这一正面舆论阵地,把网络直播的正能量推向全国。”斗鱼党委书记袁刚说。持续推进、探索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斗鱼科技党委成立全国首个网络主播党支部,线上线下增强党在互联网业的政治影响力和政治引领力,得到中组部高度关注和肯定。

    近年来,汉口北市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市场负责人指出,发展动力源自大力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使党建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与经济同步推进、互促共赢。汉口北市场群尝试把党委建在总部上、把总支建在公司上、把支部建在行业上、把小组建在商铺上,还投入资金建党员职工活动中心、开办企业党校。近年来,该市场群经济效益逆势向上向好,递交入党申请的商户明显增加,交易额也越做越大。

    我市持续建立健全“两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各区(开发区、功能区)普遍成立“两新”工委,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有效推动1.8万余家“两新”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责任编辑:余凌云)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长江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