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避暑胜地冬旅如何?——湖北森林旅游淡季突围观察
  • 避暑胜地冬旅如何?——湖北森林旅游淡季突围观察

    时间:2018-02-20 18:13:4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天堂寨冬景。(罗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游客在百里荒滑雪场。(宜昌市夷陵区林业局供图)

    盛夏去茂密的大森林里纳凉避暑,好不惬意。那冬天呢?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省内部分森林旅游示范县发现,面对“滑雪热”引发的冬季出游潮,我省不少地方政府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当地景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推出高山赏雪、森林温泉、年俗体验等项目,以图破解森林冬旅瓶颈,探索避暑游向四季游转变,最大程度实现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目标。

    冬日林海,终于不再寂寞

    冬季,曾是罗田县九资河镇圣人堂村村民肖春花最感“落寞”的季节。“过去天一冷,来我们这里玩的游客就少了,村民们开的农家乐就只能提前关门歇业。”她的言语间透着无奈。

    圣人堂村地处罗田县九资河镇东北部,我省首批旅游名村之一。该村距大别山主峰天堂寨仅7公里,是游客前往5A级景区——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天堂寨景区的必经之路。2001年起,村民们在村委会的带领下,紧跟景区建设步伐,发展农家乐。

    天堂寨景区依托鄂东地区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天堂寨林场,核心部分森林覆盖率高达96%。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神奇的自然风光,让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旅游开发带动交通、餐饮、住宿、商贸快速发展,直接从事旅游服务的人员超500人,间接从业者过万人。夏季旅游旺季,圣人堂村村民开办的农家乐每天纯收入可达千元。

    红火的背后,仍有遗憾。

    春天,游客们来天堂寨参加登山节、赏花节、骑行节,夏季有漂流节、亲水节;秋季有板栗节。唯独冬天,山林里格外冷清。

    冬日的天堂寨,真的无景可看吗?“当然不是。天堂寨是大别山主峰,在高山上俯瞰雪景,漫山遍野的雪松可漂亮了!”肖春花对山上的一切如数家珍。只是她不明白,想要打破天堂寨的旅游淡季瓶颈,得借助一个与寒冷天气最为契合的载体。

    2013年12月,罗田县委县政府精心谋划的首届大别山天堂吊锅节推介会,在武汉举办,诚邀武汉市民到天堂寨品吊锅、打年货。大别山农村有一习俗,每到冬季,农户会在屋宇内悬一木质滑杆,吊一铁锅或铜锅,内置腊肉、笋干、豆腐等各种菜肴,堆上炭火,划拳行令,边喝边聊,兴起时,一声“老米酒,蔸子火,除了皇帝就是我!”畅快淋漓。这种方式为当地独有。

    同时,景区修缮索道、栈道基础设施,规划观赏雪景的缆车路线和徒步路线,并成立应急分队,处理雨雪天气对景区游客带来的不便。

    外有需求,潜修内功。冬天的天堂寨开始火了起来。

    肖春花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吊锅节一般从每年元旦持续到春节以后,这段时间正是年货销售的高峰。村民们在开餐馆的同时,还顺带卖些烟熏肉、泡菜、木耳、笋干等土特产,有的甚至自建基地、想做大农产品品牌。2017年,该村100多家农家乐户均收入超20万元。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