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国家宝藏》特展文物揭晓 云梦睡虎地秦简入选
  • 《国家宝藏》特展文物揭晓 云梦睡虎地秦简入选

    时间:2018-02-20 18:13:35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2月11日晚,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震撼收官,九大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推荐的27件“国宝”播出后,经票选产生的9件《国家宝藏》特展文物揭晓,湖北省博物馆云梦睡虎地秦简入选。

    云梦睡虎地秦简1975年出土于我省云梦秦墓,共1155枚,是迄今发现数量最多、体系最完善的秦代法律文书档案。这批竹简是一名秦国基层官吏“喜”在日常工作中抄录的。湖北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陈振裕称,“喜”死后,没有其他值钱的陪葬品,而是与这些记录法律文书的竹简葬在了一起。云梦睡虎地秦简共4万多个工整的秦隶汉字,从战国七雄到秦国一统的历史篇章,被这名普通的小官吏用最直观的方式保存下来。

    《国家宝藏》第二期播出时,撒贝宁“变身”秦朝基层法官“喜”,守护来自湖北家乡的国宝——云梦睡虎地秦简,上演了一出饶有趣味的“秦朝版《今日说法》”,为该文物增色不少。

    不少观众好奇,相比同期播出的另外两件国宝——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云梦睡虎地秦简何以获得更多票选。

    新中国法制史学奠基人张晋藩作为特邀揭晓嘉宾介绍称,云梦睡虎地秦简与西方法兰克福法典,都是早期封建性质的法典,但前者却早1000多年。云梦秦简里所载的秦律,已形成体系,相当完备,代表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法制文明。云梦睡虎地秦简的出土,再次证明中华民族曾以优越的法文化长期滋润过东方世界。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云梦睡虎地秦简是世界上最早的刑事侦查书籍,是最早的消费者保护法,还是迄今所见世界上最早的保护环境法律条文……其中一些律例至今有借鉴意义,如,商品必须明码标价;审讯时不能严刑拷打;官员到基层要自带口粮等。不仅如此,云梦睡虎地秦简还为研究中国书法和古代政治、法律、文化、医学等,提供了丰富而翔实的参考依据。

    除云梦睡虎地秦简外,千里江山图、玉琮等文物共同入选《国家宝藏》特展。(记者海冰)

    (责任编辑:张潘)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