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国庆节前湖北将全面完成易地搬迁住房建设任务
  • 国庆节前湖北将全面完成易地搬迁住房建设任务

    时间:2018-02-10 15:50:3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

    图为:2月7日,巴东县溪丘湾乡石碾村青树包集中安置点,贫困户陈远伦一家喜迁新居,正在贴对联、挂灯笼。该集中安置点共安置22户68人,目前已全部入住。2017年,巴东县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40个,12599人搬进新居。 (记者 梅涛 通讯员 胡宗波 摄)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8年,我省易地扶贫搬迁进入决战决胜的新阶段。按照部署,今年国庆节前,全面完成易地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实现全部搬迁户搬迁入住。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

    2017年度,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再次交出较好答卷。

    去年,省政府下达全省12个市(州、林区)、68个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目标任务12.5万户、35万人。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实际开工建设安置点5361个、安置房16.56万套,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19%、132%;安置房实现“交钥匙”13.47万户、37.22万人,完成年度搬迁任务的106.3%,继2016年后再次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搬迁任务。

    但是,还存在着地区之间进度不均衡等问题。

    搬迁进度方面,恩施州、宜昌市、咸宁市、随州市、荆门市进度较快,所辖县市区均超额完成年度搬迁任务。省政府下达年度搬迁计划的68个县中,少数县没有完成搬迁任务。

    问题整改方面,部分县市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整改。丹江口市、竹山县下决心将不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严重超面积且难以整改的2.4万人剔除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罗田县将在2016年因灾倒房原地重建且严重超面积的1124人从易地扶贫搬迁系统中剔除。但也有少数县市区心存侥幸,整改力度不足、措施不到位,被通报批评。

    拆旧复垦方面,52个县市区完成旧房拆除涉及23.57万人,建新拆旧完成率88.99%。十堰市、襄阳市、随州市、荆门市、神农架林区整体完成率达到或超过100%,少数地方进度严重滞后。

    住上漂亮房,融入新生活

    当前,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挂图作战,齐心打赢这场攻坚仗。“易地扶贫搬迁是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将安置房建成安全房、放心房。”省易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

    该人士介绍,易地扶贫搬迁之后,工作重心将及时调整到后续帮扶和稳定脱贫上来,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引导群众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加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确保诉求有人受理,困难有人解决。”

    同时,加强对搬迁群众的产业和就业帮扶,做到“以产定迁、以岗促搬”,有条件的集中安置点要配套建设相应的脱贫产业,根据搬迁户的实际情况、个人意愿,逐户制定后续发展支持政策,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鹤峰县邬阳乡湾潭河村大河坝集中安置点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充分发挥骑龙茶业有限公司的作用,通过“贫困户贷款入股企业分红+发展有机茶叶产业+企业提供就业务工”的模式,让搬迁户有了固定收入。28户搬迁户中,有16户通过政府贴息贷款入股企业,每年每户可分红7200元;在企业季节性务工的贫困户有16人,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元左右。“扎实做好群众入住后的社区管理和教育、医疗保障等工作,让搬迁群众有就业、有收入,打造和谐社区、活力社区,让搬迁群众住得安心、住得踏实、留得下来。”该人士表示。(记者 廖志慧)

    (责任编辑:肖进安)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湖北日报。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