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黄莹:做居民健康“守门人”和分级诊疗“引路人”
  • 黄莹:做居民健康“守门人”和分级诊疗“引路人”

    时间:2018-02-10 15:50: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武汉2月9日电(郭欣欣 魏静)武汉硚口区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莹,大学毕业后,扎根基层5年。2017年底,她获得“全国百佳健康守门人”的荣誉。2018年初,她带领的家庭医生团队获得“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称号。近日,黄莹接受了新华网独家专访。

    硚口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已形成初具特色的“硚口模式”

    新华网:据了解,家庭医生是国家推出的惠民工程,武汉市硚口区目前已成立99支家庭医生团队,作为团队的带头人之一,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硚口区家庭医生工作的基本情况。

    黄莹:当前,硚口区拥有99支家庭医生团队,覆盖11条街道,127个社区,签约覆盖率与重点人群签约率均超过了武汉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在硚口,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医生团队,不仅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也是分级诊疗的“引路人”,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目前,硚口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比较成熟,能够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已形成初具特色的“硚口模式”。

    家庭医生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热情和耐心

    新华网:2017年底,您获得“全国百佳健康守门人”的荣誉称号,在2018年初,又获得“全国优秀家庭医生团队”,您认为作为家庭医生最需要具备的条件是什么?

    黄莹:我们整个家庭医生团队能够脱颖而出,取得现在的成绩,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团队共同奋斗的结果。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普及与推进过程中,“任务重,人员少”是所有家庭医生团队面临的普遍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团队探索出了家庭医生工作“五部曲”。一是明确一个核心,实行团队长负责制,由团队长根据每位成员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团队成员职责明确、分工协作。二是把握两个原则:一方面通过合理的调配人员,避免家庭医生服务出现断档;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服务工作模式,使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三是通过门诊预约、入户随访、定时社区巡诊三种主要工作形式为居民提供服务。四是采取“四步工作法”:我们的家庭医生团队在工作实践中逐渐确立了以“确定服务对象、联络服务对象、开展健康访视、预约下次服务”为核心流程的工作方法。五是为居民提供“爱心、耐心、仁心、细心、暖心”的“五心”服务。这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方式,通过深入群众、整合资源,达到了省时、高效、服务到位的效果。

    我觉得作为家庭医生最需要具备的素质是热情和耐心。“有时去治愈,时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我将这句话写在我的笔记本的扉页。我们工作的环境比较特殊,周边都是老小区,七八层楼的步梯房。年轻人很多都搬走了,留下的大都是老年人。在我签约服务对象中,有187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慢性病患者,其中有一些还是空巢老人,甚至有的老人老伴也去世了,独居生活。在随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些病人除了需要医疗服务以外,还特别需要交流,尤其是跟年轻人的交流。许多老人终日面对的都是电视机与收音机,或者只是同龄人之间的聊天,缺乏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渠道。随访过程中,有的病人话匣子一打开,就会拉着我家长里短的聊上一会儿。发现这些情况后, 我们迅速调整随访策略。每次随访不仅仅提供医疗服务,还会陪着病人聊聊天,把外界新鲜有趣的事情分享给他们听。同时也会耐心的听取他们的倾诉,帮他们开解一些内心的苦恼,解答一些生活上的疑问,提供一些生活小贴士。通过长期坚持,我们发现他们不仅身体状况更加稳定,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家庭医生推进工作中最困难的是不被病人理解

    新华网:您觉得在家庭医生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有没有遇到过一些阻碍,您的团队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黄莹:我觉得最困难的是不被病人理解。万事开头难,最初的家庭医生工作并不好做,老百姓对家庭医生的职责缺乏了解,有的居民对家庭医生的业务能力持怀疑态度,签约、随访等各方面的工作很难展开,随访率甚至不到30%。

    “什么家庭医生?没听说过,你们不会是骗子吧。”“不需要,我们看病都到大医院。”类似的话我已经听过无数次,可每一次听到还是会感到心凉。但同时,也能激励我自己,一方面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努力融化与居民群众的隔阂,将家庭医生的概念与价值逐渐根植于他们心中。

    我遇到过一个高血压病人,当时她介绍自己目前在其他大型医院专科医生指导下在吃药,血压控制较好,无需接受我的指导。我仔细阅读了她的体检报告,现场测量血压,详细询问血压控制情况,发现她的血压并未得到有效控制。综合分析、考虑她的病情后,我给出了药品调整方案,并在调整用药期间,连续为她监测血压,直到她的血压逐渐稳定下来。后来,她主动动员身边亲朋好友到社区咨询用药,积极参与各类健康活动。现在他们都已成为我的签约对象。

    只有接近患者,了解患者,才能打开他们的心扉,同时提高自己的医疗技术,为他们减轻病痛,及时准确控制病情,做他们的健康守门人。我就是这样一点点让患者从最初的抵触到犹豫,再到接受、信任。

    努力探索可复制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

    新华网:硚口区家庭医生团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还会有哪些举措和目标?

    黄莹:举措方面,首先要强化家庭医生团队建设。以我们团队此次获奖为契机,将我们的服务模式作为模板向全区进行推广。以全科医生为核心,“一医一护”为班底,辅以中医师、公卫医生配合,在三甲医院中级以上职称的临床医师支持下,共同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不断提升医疗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增强他们的获得感。

    其次,要夯实服务内涵。硚口区的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湖北省中山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普爱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跟同济医院的医联体也将揭牌。依托三甲医院丰富的医疗资源,在人员培训、团队建设、健康管理工作等方面下功夫,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工作内涵。同时与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借助双一流学科的优势,千方百计优化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促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深度融合。

    第三,要做好信息化工作,依托大数据的优势,打通数据库之间的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提高家庭医生工作效率。

    第四,是提供个性化服务。为居民提供免费的VIP服务,定制满足他们需求的特色家庭医生服务包,探索在就医、转诊、用药等方面为签约居民落实绿色通道,吸引更多居民签约就诊。

    最后,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医养融合”工作。配合民政部门,突出家庭医生健康与关爱理念,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对居家、社区及机构养老的老年人群提供必要的基本医疗护理服务。

    总之,我们将努力探索一个成熟的可复制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树立一批优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品牌,提高签约慢病居民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巩固现有签约服务对象的数量,提高履约率,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增强居民的签约服务获得感,为实现健康中国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陈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